【榜样·全国道德模范】陈陆:救民于水火 助民于危难

发布日期:2022-06-15 10:02 来源:安徽新闻联播 【字号:   阅读:


近日,在北京举行的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座谈会和颁奖仪式上,安徽共有3人当选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7人荣获全国道德模范提名奖。为弘扬模范精神,本栏目从今天起推出系列报道《榜样·全国道德模范》,今天播出第一集《陈陆:救民于水火 助民于危难》。陈陆生前是合肥市消防救援支队庐江县大队党委书记、政治教导员,在2020年抗洪抢险中他为了搜救被困群众,不幸被洪水冲走,英勇牺牲,年仅36岁。

  在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的3楼,烈士陈陆生前办公室的隔壁,是今年夏天刚刚建成开放的“陈陆纪念馆”。 

  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 政治教导员 刘小雨 

  我们是想通过这种方式来铭记英雄的历程,宣传英雄的事迹,以及传承英雄的精神…… 

  2020年7月22号,在历史极值的暴雨下,位于庐江县同大镇的石大圩突然漫堤溃口,圩区4个行政村全部被淹,多名村民被洪水围困,情况万分危急。在接到报警后,已连续工作96个小时、成功营救、转移群众2600多人的陈陆,顾不上休息,仍然义无反顾登上救生艇,带领消防救援队员火速奔赴现场。 

  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 大队长 方锐 

  (陈陆)整个腿都肿起来,他两条腿裤子脱都脱不掉了,都是战士们帮他脱的,到22号早上,第二次再下去的时候,我说你赶快上来吧,你先休息休息,他说没事,我熟悉环境,我把那边还有七八个老百姓救出来,我再休息一会儿。 

  谁也没有料到,就在陈陆所乘的橡皮艇驶过连河村村委会附近时,水位落差陡增,从40公分猛涨到了近3米。 

  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庐城站 副站长 常青 

  我是站在船头的,我是第一个落水的。水流当时比较急,等我们看到有落差的地方的时候,已经来不及掉头了,我们遭遇了“滚水坝”,就专业术语讲叫“沸腾线”,如果人不幸被卷进去很难出来。 

  虽然相关部门及时组织营救,但年仅36岁的陈陆被激流卷走不幸牺牲,生命定格在了逆行救援群众的洪流之中。在19年的消防救援工作中,陈陆经历了2008年合肥抗击雪灾、2008年汶川地震救援、2016年庐江县抗洪救灾、2020年庐江县山火救援等,每一次任务陈陆总是冲锋在前打头阵,在救援一线他曾1次病危、2次晕厥、8次负重伤……英雄陈陆最终用生命践行了“对党忠诚、纪律严明、赴汤蹈火、竭诚为民”的铮铮誓言。

  合肥市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 政治教导员 刘小雨

  我们庐江(县消防救援)大队全体指战员,一定会学习、宣传好陈陆同志的英勇事迹,继承好陈陆同志的革命遗志,练好本领,真正做到救民于水火、助民于危难、给人民以力量,用这种方式来缅怀英雄、告慰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