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就业见习有关政策解答

发布日期:2022-07-14 10:38 【字号:   阅读:

    一、什么是“就业见习”?

    就业见习是指经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门认定的就业见习基地,提供适宜见习岗位,吸纳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和16-24岁失业青年进行3-12个月的就业见习,支付见习人员基本生活补助,提升毕业生及失业青年综合素质、职业能力,增强就业竞争力,尽快实现就业的一项制度。   

  二、“就业见习”与“正式就业”有何区别?

    “就业见习”不是试用期,也不是正式就业,因此不与用人单位签订劳动合同,只签见习协议。见习期结束后,见习生被见习单位正式录(聘)用的,签定劳动合同(见习期也可作为试用期);不符合录用条件的,离开见习岗位。

三、个人申请就业见习的条件:

1在本地办理求职登记且有就业见习意愿的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包括户籍不在本地的高校毕业生);216-24岁失业青年;3、距离取得高校毕业证不足6个月人员;4首次申请就业见习。

四、就业见习个人申请流程:

 1提供毕业证、身份证、《就业创业证》等原件及复印件,本人2寸免冠照片一张,并填写《淮南市就业见习申请表》,原件查验后返还,复印件留存备案;2见习时间:3-12个月;3报名地点:县、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机构及相关见习基地。

五、见习人员可以终止见习吗?

见习人员应遵守国家的法律法规,遵守见习单位各项规章制度,服从见习单位的指导和管理。见习人员提前3天以书面形式通知见习基地,可以解除见习协议。见习期间见习基地有下列情形之一的,见习人员可立即终止见习:

 1未按照协议约定及时足额支付基本生活补助;2未按照协议约定提供见习岗位或者见习条件的;3安排见习人员从事有毒有害或有安全隐患的工作;4以暴力、威胁或者非法限制人身自由的手段强迫见习人员见习的;5违章指挥、强令冒险作业危及见习人员人身安全的。

六、见习基地应具备哪些条件?

1、在我市范围内依法成立(注册)、登记的各类企事业单位及其他组织;2、符合我市产业发展导向且具有一定发展潜力,有一定规模,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较强的社会责任感,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并对就业见习工作具有积极性;3、能持续提供一定数量适合失业青年就业见习的岗位,提供的见习岗位应具备一定的技术含量和业务内容,有利于毕业生提高技能水平和工作能力,人身意外伤害风险较低;4有专门的见习指导老师,完备的见习管理制度、见习计划和考核制度;5能够按时为见习生发放基本生活补助、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6认真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有符合国家规定的劳动保护和职业防护措施。

七、见习基地的职责是什么?

1制定本单位就业见习管理制度,明确相应部门和专职人员负责就业见习管理工作,建立见习人员基础台账,落实各项见习措施;2与见习人员达成见习意向后,应在一周内与见习人员签订《淮南市就业见习协议书》,并报当地公共人才服务机构审核备案,备案资料作为见习基地申领见习补贴的重要依据;3委派实践经验丰富、技术水平高、责任心强的技术或管理人员作为见习带教老师,帮助见习人员提高就业能力;4要及时掌握见习人员思想、工作和生活情况,加强安全管理和健康管理,不得安排见习人员从事有毒有害或具有安全隐患的工作;有职业卫生要求的,要定期组织见习人员进行健康检查;5使用社保卡或银行卡为见习人员按时足额发放生活补助;并为见习人员购买人身意外伤害保险;6见习期满,根据见习人员实际表现提出考核意见,并出具见习证明。

八、吸纳就业见习人员对见习基地的好处:

1通过提供见习岗位、使用就业见习生,可以为用人单位深入考察了解见习生的综合素质,扩大选人视野,建立较为稳定的人才输送渠道和实现人才资源优化配置创造条件;2可优先从见习生就业主管部门获得所需就业见习信息等。3根据见习基地接收见习人数,按照200//年的标准给予指导管理费用。

九、见习基地可以终止见习协议吗?

见习基地应遵守见习协议,维护见习人员的合法权益,妥善处理见习期间产生的问题,不得随意解除见习协议。见习期间见习人员有下列情形之一的,可终止见习协议:

1已落实工作单位等不能继续参加就业见习的;2不遵守见习规章制度且教育无效的;3不服从企业管理给见习单位造成严重损失的;4本人不愿意继续从事就业见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