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好社会救助 保障民生底线

发布日期:2021-07-29 10:20 作者:李方亮 来源:社会发展局 【字号:   阅读:

社会救助是保民生、促公平的托底性、基础性的惠民工作,需要社会方方面面共同参与。经开区为夯实社会救助工作基础,提高社会救助质量和效率,不断强化各部门协作配合,统筹推进社会救助工作创新开展。

强化政策宣传。经开区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村(社区)宣传栏、电子屏等平台宣传社会救助政策,组织开展社会救助政策进社区、进乡村,在主要道路、集市、广场等人员密集场所组织集中宣传活动,使居民群众能够充分了解相关政策法规,准确申请相应救助。

强化现场核查。经开区社会发展局结合社会救助专项整治活动和农村低保专项整治巩固提升行动,对现有的救助对象展开了一次“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活动,认真检查在低保申请受理、审核审批、民主评议、公开公示及动态管理等关键环节的政策执行情况,坚决纠正违反有关规定的做法,切实做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及时掌握重病残疾、空巢老人儿童等家庭的实际状况,持续开展低收入人员信息采集,确保救助对象能够主动发现,及时有效救助。

强化公开监督。全区积极推进救助服务规范化,统一规范社会救助窗口服务标准,做到“一明显三上墙”,即窗口标识明显,救助政策上墙、工作职责上墙、监督投诉电话上墙,不折不扣落实社会救助政策,坚持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将救助资金及时、足额发放到困难群众手中。

    强化服务保障。明确职责,落实到人,通过“一门受理”和“主动发现”相结合,力求救助无盲区。各村(社区)依托便民服务大厅,统一设置社会救助服务窗口, 畅通“救急难”工作渠道,做到救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难,让困难群众受助及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