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经开区打好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组合拳”

发布日期:2020-11-18 15:47 作者:缪梦欣 来源:社会发展局 【字号:   阅读:

近年来,为扎实推进2020年度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民生工程工作,着力改善残疾儿童的生存状况,努力实现残疾儿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2020年经开区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目标任务是为9名符合条件的视力、听力、语言、肢体、智力等残疾儿童和孤独症儿童提供康复训练救助。截至8月底,已救助残疾儿童19名,转送安置19名残疾儿童到定点康复机构进行康复训练。

一是强化措施,夯实制度保障。制定出台《经开区残疾儿童康复救助制度实施办法》,救助资金纳入财政预算,为0-14岁有康复需求的残疾儿童全面实施救助,努力实现残疾儿童“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目标。

二是加大宣传,营造民生氛围。通过“助残日”“残疾预防日”等残疾人活动日,设置民生工程宣传台,发放宣传手册,面对面为群众解疑答惑;通过残疾人工作站、残疾人之家发放宣传资料、张贴宣传海报向广大群众宣传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民生工程政策。经开区通过多渠道、多途径全方位进行政策宣传,使该项民生工程政策深入人心,取得实效,不断提供群众知晓率。

三是强化审批,一人一档。经开区对残疾儿童康复训练申请材料严格审核,对符合条件的残疾儿童及时录入“残疾儿童康复救助综合管理平台系统”,对不符合条件的材料及时通知补全材料,强化材料审核,做到申请材料一人一档规范管理。

四是加强督查,压实责任。经开区为规范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民生工程项目管理,确保残疾儿童得到有效康复服务,在项目实施过程管理,重点做好定点康复机构督查工作,定期对康复训练内容、训练质量以及训练效果进行督查检查,切实提升康复机构服务水平,确保残疾儿童康复训练民生工程政策落到实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