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纪委监委公开通报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

发布日期:2023-01-12 10:30 来源:淮南市纪检监察网 【字号:   阅读:

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坚持以严的基调强化正风肃纪,营造风清气正节日氛围,加大“四风”典型案例通报曝光力度,不断释放坚定不移、严之又严的强烈信号。市纪委监委选取了2022年以来查处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现通报如下。

凤台县水利局原党组书记、局长、四级调研员李建强违规收受礼品礼金问题。 2016年至2022年,李建强先后收受多名管理服务对象所送礼金、购物卡和高档烟酒等,折合共计27.81万元,其中多次发生在春节、中秋等节日期间。李建强还有其他严重违纪违法问题。20231月,李建强被开除党籍、开除公职,涉嫌犯罪问题移送检察机关依法审查起诉。

寿县寿春镇中心卫生院九龙分院原院长吕文岭公款购买烟酒、违规领取津补贴等问题。2014年至2016年,寿春镇中心卫生院九龙分院公款购买烟酒9872元用于单位日常接待;20151月至201712月,吕文岭违规重复领取绩效工资13万余元。吕文岭还有其他违规违纪违法行为。20224月,吕文岭受到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重复领取的绩效工资已退缴。

田家庵区舜耕镇卫生院原院长宫家好违规发放津补贴和福利问题。2013年至2017年,宫家好在担任舜耕镇卫生院院长期间,私自收取和保管通信基站场地租金,不入账,用于发放职工节日福利,涉案款物共计6.04万元。202212月,宫家好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违规发放的资金予以收缴。

谢家集区朱集电灌站党支部书记刘礼师、副站长刘安静和主办会计庞德刚滥发津补贴、超标准就餐等问题。2015年至2021年期间,朱集电灌站违规为原站长戴某某、副站长刘安静报销手机通讯费,为其他留守职工补助手机通讯费,共计2.98万元;2020年朱集电灌站以植树补助费的名义,为部分职工违规发放补贴1440元;2017年朱集电灌站先后2次违规报销工作餐费用,超标费用共计358元。刘礼师、刘安静和庞德刚3人还有其他违纪行为。20226月,刘安静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刘礼师、庞德刚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规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潘集区社保所副所长时松违规收受服务对象购物卡、礼金和接受宴请问题。时松任潘集区社保所副所长期间,在2014年和2015年为群众办理征地养老保险时,接受管理服务对象的礼金2000元、购物卡1000元,并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安排的宴请。20221月,时松受到党内警告处分,违纪资金予以收缴。

“十年磨一剑”。中央八项规定实施十年来,全市党员领导干部自觉加强作风建设,党风政风焕然一新,带动社风民风持续向好。但“四风”问题具有反复性、顽固性,高压之下顶风违纪行为仍时有发生,稍有松懈就会滋生蔓延、反弹回潮。上述通报的五起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案例,有的利用逢年过节之机收受礼品礼金;有的公然将公款视为私产,重复领取绩效奖金;有的特权思想作祟,违规接受宴请;有的纪律规矩意识淡薄,违规滥发津补贴、福利,等等。这些问题严重影响党的形象,损害党群干群关系,群众十分痛恨,教训非常深刻。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案为鉴,始终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长期有效的铁规矩、硬杠杠,时刻严格要求自己,强化自我约束,做到内无妄思、外无妄动,坚决守住底线、不碰红线,永葆共产党员的政治本色。

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提出抓住“关键少数”以上率下,持续深化纠治“四风”,重点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全市各级党组织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作风建设主体责任,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认真履行作风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带头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及省委、市委实施细则,自觉抵制“小节论”“行业特殊论”等错误思想,带领班子成员严于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严格家教家风,不断增强抓作风建设的自觉性、主动性,对违反党纪的问题,发现一起坚决查处一起。 

节假日是“四风”问题易发多发的节点,也是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考点”。春节将至,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坚持严字当头,以严的基调持续强化“不敢腐”的震慑,聚焦节点易发多发“节日病”,严肃纠治公款吃喝、违规接受管理和服务对象宴请、违规收送礼品礼金、违规发放津补贴或福利、违规操办婚丧喜庆、公车私用,以及党员干部应急值班值守期间擅离职守,组织或参与聚餐饮酒、甚至酒驾醉驾等问题,着力防治高档烟酒茶、“豪华年夜饭”、节礼过度包装等背后的享乐奢靡苗头倾向,靶向纠治工作中层层加码、空喊口号不抓落实、机械执行、消极应付、不担当不作为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要加大监督检查、明察暗访、教育引导的力度,既让铁纪“长牙”、发威,又让干部醒悟、知止,推动广大党员干部牢记“三个务必”,凝心聚力、真抓实干,以优良作风加快建设现代化美好淮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