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严促审 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发布日期:2023-12-29 11:32 【字号:   阅读:

今年以来,淮南市审计局深入贯彻习近平经济思想,特别是关于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指示精神,以实施省级以上开发区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及标准化厂房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为抓手,把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工作各环节,不断拓展审计监督广度与深度,着力从四个方面,用审计角度研究开发区在招商引资方面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切实发挥审计宏观调控“工具箱”作用,促进开发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该项目揭示了38个问题,反映管理不规范资金1.58亿元,无金额计量问题30个,移送案件线索3条,取得良好的成效。

聚焦招商引资工作机制的建立及运行情况。针对招商引资政策聚集、资源资产富集等特点,审计组从市投资促进局、市发展改革委员会等有关市直部门搜集与我市招商引资有关的法律法规、政策性文件、目标任务等资料,组织审计人员认真学习研究,“吃透”每项政策。深入现场调研了解各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管理体制、经济运行、综合考评、招商引资任务完成以及招商项目履约程度等情况,研究我市招商引资工作在改革和创新发展进程中存在的普遍问题及解决路径,确保审计查出问题定性准确、原因分析透彻、法规运用得当。揭示出我市未健全招商引资合同履约监管机制及招商引资企业异动风险预警机制,产业发展规划不合理,开发区运营管理机制不健全等问题,促使开发区调整招商引资项目评估论证、履约督促领导小组职责,建立《关于支持产业发展若干政策》等2项工作机制,从而推动我市完善招商引资体制机制。

聚焦开发区资源适配性情况。营造优良的营商环境,研究开发区资源的适配性情况,完善开发区周边的要素保障及配套设施是基础。审计组围绕开发区土地供需矛盾,周边配套设施建立及服务情况,融资保障能力情况,帮办力度和政策扶持力度等方面,深入一线调查研究,多次与开发区管理人员、招商企业负责人深入交流,对生产服务的“七通一平”、生活服务的后勤保障、建设期间的金融支持、兑现政府扶持政策等方面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归纳出招商企业生产运营过程中的难点和痛点,同时对租金减免、扶持奖补等一系列政策的落实情况进行了审计监督,揭示出我市开发区存在土地低效利用与用地指标紧张形成矛盾、金融保障企业融资需求不足、周边配套设施不完善、租金减免申请事项签批手续繁琐、扶持资金兑现不及时,拖欠工程款等问题,促使开发区出台《产业园入驻企业承租厂房租金全额补贴兑现流程》等2项管理制度;印发《开发区闲置低效工业用地清理专项行动方案》,盘活闲置土地104.44亩;新增10个产业基金为19家企业累计投资18.17亿元;清欠工程款及农民工工资1982.4万元;兑现政策扶持资金1446万元;建成产业园战新综合服务中心等,为助推创新、创业、创优的良好营商环境,保障企业能放心生产、安心经营,充分发挥了审计监督和建设性作用。

聚焦签约企业落地运营绩效情况。签约企业的落地运营状态及效益情况直接关系着开发区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审计组从招商引资协议签订情况、招引企业质量情况、项目建设效益情况等方面进行研究。重点关注园区签订的投资协议是否设定对赌条款,要素是否齐全,分析协议签订的规范性,是否对企业缺少约束力;关注招引企业是否符合“招大引强”的目标,利用数据统计模型,分析近三年引进企业的投资规模及科技技术含量;关注引进项目与主导产业关联度情况,分析区内招商引资项目最多的前5名行业,研究开发区的产业布局是否与产业规划相适应,是否对当地产业链起到强链、补链、延链作用;关注引进项目落地及效益情况,是否存在不履行合同、逾期开工、在约定建设期内未建设投产等情况,重点对已签订投资协议但项目未落地原因进行分析,是否存在因缺少上下游企业、用地受限、扶持政策不足、同质化竞争等原因导致项目未落地问题。揭示出我市开发区存在招商引资协议对企业约束力不强;政策扶持资金兑现不合规;项目建设周期长、建成率低,“分期建设”项目“前轻后重”,推进不力;项目投资效益低等问题,促使开发区出台《园区招商引资协议优惠政策兑现管理办法》等2项管理制度;完善招商引资协议,并与企业签订《工业项目用地投入产出监管合同》;印发《开发区2018年以来招商引资项目遗留问题处置专项行动方案》;追回违规奖补等资金1314.93万元;实行企业服务管家制,帮助43家企业加快建设进度(29家企业已建成达产)等,从而推动园区逐步解决招引项目落地慢、见效低等瓶颈问题,确保招商引资成果落地生效。

聚焦标准化厂房建设管理情况。标准化厂房建设是优化营商环境、提升产业集聚功能的重要载体。审计组对各开发区近三年已入驻厂房企业、已签约未入驻及拟签约企业情况进行调研,以厂房建设的合规性和安全性为抓手,对标准化厂房建设的土地指标、产业布局等情况进行审查,通过研究项目资金的筹集使用,项目建设管理情况,项目建设质量情况三个方向,重点关注标准化厂房建设是否满足招商引资企业需求,建设资金支付与建设项目施工进度是否一致,项目建设流程是否合理合规,项目建设质量是否存在未按图施工造成损失浪费及重建不重管等方面。揭示出我市省级以上开发区标准化厂房建设滞后、设计缺陷及清单控制价编制不规范导致增加工程成本、设计单位违规分包、未按图施工等问题,促使开发区加快了5个标准化厂房建设进度并签约入驻17家企业,约谈8家施工及监理等中介机构并处罚款126.21万元等,在确保财政资金安全高效使用的同时,也进一步推动各开发区完善建设管理内控及责任追究机制,切实强化了建设项目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