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市审计局多管齐下持续加强内部审计工作指导监督

发布日期:2023-12-29 11:30 【字号:   阅读:

近年来,淮南市审计局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牢牢把握内部审计新定位新要求,不断加强对内审工作的监督指导,为内部审计进一步发展创造了更好的环境和更大的空间,持续推动内部审计工作实现新发展。

一是建章立制强组织。市委审计办、市审计局制定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意见》,填补了淮南内部审计在行业规范、制度建设等方面的短板、弱项,为新时代淮南内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的制度支撑。各县区党委、政府把内审工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加强了对内审工作的组织领导、指导监督。全市各大单位根据实际情况设置了内审机构,明确了履行内审职责的部门和人员,内部审计机构的独立性和组织力大大增强。截至目前,全市共有30家内审机构,其中,独立设置内审机构的9家,党委(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均直接分管内审工作;有20家单位成立了内部审计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一把手亲自负责研究部署内审工作;配备了78名同志从事内部审计工作。

二是推动单位提质效。结合各单位实际,积极指导制定或修订相关制度措施,建立各自的内审制度体系,帮助他们厘清工作思路、制定项目计划、进行业务培训等等。各内审部门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逐步扩大审计范围,从过去单纯的财务审计、合规合法审计扩展到现在的重大政策措施跟踪落实、内管干部经济责任履行、固定资产投资、重大风险防控、违纪违法问题揭露等方面,审计监督质效得到有力提升。2022年以来,全市内部审计机构共完成审计项目704个,发现问题1755个,发现问题金额8.78亿元;2人受到纪律处分;推动建立制度3项,修订完善制度62项,优化业务流程155项,内部审计的建设性作用进一步发挥。

三是贯通协同添合力。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强审计监督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部署要求,会同市委组织部联合印发了《党政主要领导干部风险防控清单》,与市统计局联合制定了《关于建立审计监督与统计监督协作机制的实施办法》,与市纪委监委联合制定了加强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与单位内部审计部门工作联动的意见。汇聚了内部审计与部门单位其他监督力量,让各类监督力量的互动互融,实现内部审计监督和其他监督力量信息共享、工作互进、成果共用、同向发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