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徽省审计厅深化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2023-08-30 17:11 【字号:   阅读:

今年以来,安徽省审计厅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深化改革和审计工作的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以创新理念谋划审计工作思路,以系统思维推进重点领域改革,以改革成效推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更好发挥审计促进全面深化改革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

一是切实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不断强化审计的政治属性和政治功能,认真履行省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职责,及时传达学习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推动中央及省委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和议定事项落地落实,真正把党中央部署及省委工作要求把握准、领会透、落实好,让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如臂使指;加强对市县审计机关的领导,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制定强化对下级审计委员会领导推进审计工作全省一盘棋的意见,着力形成全省审计一盘棋工作格局。

二是聚焦改革重点履行监督职责。认真落实省委深改委交办任务,以省两办名义印发《安徽省市县党政主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试行)》,分别与省财政厅、省统计局建立审计监督与财会监督、统计监督贯通协同机制,并加强日常工作协同,制定纪检监察派驻机构与内部审计部门工作联动指引。围绕省委全面深化改革工作部署,聚焦重点领域重大改革任务,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服务保障党和国家工作大局。聚焦高质量发展和防范化解风险,组织开展全省融资平台公司、农信社系统资产质量和风险控制情况等审计以及引江济淮安徽段建设等重大项目审计,牢牢守住地方政府债务、金融等领域不发生系统性风险,促进融资平台公司、地方中小银行健康发展,推动中央及省重大项目、重大战略落地见效;聚焦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和实体经济发展,组织实施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省级政府投资基金运营管理等审计,并在相关审计项目中关注优化营商环境、助企纾困等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促进稳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发挥实效;聚焦保障和改善民生,组织开展大气污染防治、高标准农田建设、城镇老旧小区改造等审计,推动兜牢民生底线;聚焦权力规范运行,组织实施地方党政、省直部门、省属企业、省属高校等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配合省纪委开展相关专项审计,坚决查处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问题,发挥审计在反腐治乱方面的重要作用。

三是不断创新审计业务管理。着力创建优秀审计项目,以省委审计委员会名义印发贯彻落实推进新时代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开展2023年度全省优秀审计项目“孵化”和评选工作,出台优秀主审评选办法,征集编印安徽审计创新案例,引导审计干部不断增强改革创新意识、实干担当意识,打造审计精品项目,全面提升“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夯实审计质量控制,优化审计项目审理机制,修订审计项目工作量管理办法,明确社会协审人员参加国家审计项目风险点及防控措施,进一步加强审计项目审理和风险控制,科学配置审计资源;完善审计整改工作机制,研究制定审计整改分类及整改结果认定工作指引(试行),促进审计整改工作进一步规范化、法治化,首次将审计整改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列入项目计划,强化审计整改复核和闭环管理,推动整改取得实效,谋深谋实审计“下半篇文章”。

四是持续推进审计监督与各类监督贯通协同。深化“三类监督”贯通融合,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及省有关部门关于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与审计监督贯通协同的相关规定,会同省纪委监委、省委巡视办做好规划计划协同、沟通协作、问题会商、线索移送、查办反馈等工作,提高监督的计划性、协同性、有效性。今年以来,省审计厅及时向省纪委监委及其派驻机构移送问题线索,向省委巡视组提供审计报告及相关材料,并选派优秀业务骨干协助纪委办案、巡视和专项检查工作;强化审计监督与人大、财会、统计、检察等其他监督的协作配合,深化信息沟通和成果共享,构建衔接顺畅、权威高效的大监督工作格局。联合省人大常委会开展审计整改情况督查,与省财政厅开展地方政府债务风险督查、全省融资平台底数核查,与省检察院在生态环保、乡村振兴等领域加强会商沟通、监督协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