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监督促进加强我市政府性投资项目招投标及标后监管

发布日期:2023-06-29 16:22 【字号:   阅读:

近日,淮南市人民政府办公室正式印发了《进一步规范政府性投资项目招投标及标后监管办法》(淮府办〔202312号),《办法》围绕强化源头管理、优化监管举措、强化现场管理、构建协同机制四个方面提出十七条明确规定和要求,进一步强化了对政府性投资工程全过程管理。

2022年底,淮南市审计局在对大通区林巷村安置房项目开展专项审计中发现,项目存在严重延期、造成损失浪费、大量资金沉淀等问题,提出认真做好项目收尾工作、汲取经验教训、坚决打击建筑领域违法行为等审计建议。张志强市长对审计报告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市住建局会同公管局牵头,抓紧拿出治理工程建设挂靠转包等违法违规行动的实施方案。相关职能部门高度重视,认真落实整改,在多方征求意见基础上,经第17届市政府第42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了上述《办法》。

《办法》明确建立招标会审机制。对政府性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重点项目,按照《淮南市政府性投资项目招标申请批准办法》,根据项目投资额,由市政府分管该领域工作的副市长或副秘书长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会审,重点审查招标价格、合同工期、工程款合理支付方式等重要内容。未经会审的,不得纳入招标程序。《办法》规定强化标后监督检查。市公管局会同市有关行业主管部门组成专班,采取日常监管、综合检查、“双随机一公开”等方式,在市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招标的政府性投资项目中每季度抽取不少于总量25%的比例进行标后履约检查。对发现的涉嫌串通投标、弄虚作假骗取中标、“三包一挂”、恶意投诉举报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及时移交相关部门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和信用惩戒,对涉嫌违纪、违法犯罪的案件,及时移送纪委监委、司法机关依法查处,推动建立行政执法与执纪问责、刑事责任追究衔接机制的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