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阶段性落实情况和工贸企业安全标准化达标实施情 况安全专项检查的通知

淮开安监【2020】16号

发布日期:2020-08-05 09:34 来源: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 【字号:   阅读:

区内相关企业:

    为切实做好化工(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以及工贸企业安全标准化工作,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有效防范和控制各类事故的发生,决定于20208月份在全区范围内开展危险化学品和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阶段性落实情况和工贸企业安全标准化达标实施情况专项检查,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现就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为开展好此次安全专项检查,确保检查取得实效,经研究决定成立专项检查领导小组。

    组  长:俞思七

    副组长:范    

    成  员:李多耐

二、检查方式及时间安排

(一)检查方式

企业自查,区安监局全面检查。

(二)时间安排

20208月份。

三、检查内容

(一)按照《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导则》,全面完成安全风险隐患自查工作并制定整改方案情况。

(二)危险化学品生产储存企业外部安全防护距离情况。

(三)危险化学品 “两重点一重大”生产装置、储存设施可燃气体和有毒气体泄漏检测报警装置、紧急切断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运行情况。

(四)涉及爆炸危险性化学品的生产装置控制室、交接班室是否符合《石油化工控制室抗爆设计规范》(GB50779-2012)要求。具有甲乙类火灾危险性、粉尘爆炸危险性、中毒危险性的厂房(含装置或车间)和仓库内的办公室、休息室、外操室、巡检室拆除情况。

(五)烟花爆竹企业是否存在未经许可经营、超许可范围经营,违规经营超标违禁产品、超许可限量存放,超量向零售点配送、向无证零售点销售,产品流向管理不严格等行为。

(六)检查企业是否严格按照《安徽省企业高温季节津贴标准的通知》文件精神,认真落实防暑降温措施情况及防暑降温保障物品的发放使用情况。

(七)企业的雨季“三防”工作开展情况、防洪应急预案制定情况、防汛物资的储备情况。

(八)“涉氨制冷”、“粉尘防爆”、“金属冶炼”及“有限空间” 安全生产隐患集中排查治理情况。

(九)安全标准化达标工作以及持续改进和完善情况等。

(十)执行《淮南市防范有限空间中毒窒息事故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情况。

(十一)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的通知》(淮办秘202050号)情况。

(十二)其他需要检查的内容。

四、检查要求

(一)严格执法,确保实效。执法检查中要严格依照相关法律法规要求,特别是要对照《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和《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有关任务要求,做到认真细致、高度负责,确保不走过场,全面抓好组织实施工作,认真开展相关工作,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

(二)落实责任,强化管理。企业要严格执行安全生产标准、规范和制度要求,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制度,加大现场安全检查频次和力度,加强安全管理。

(三)各相关企业对照安全标准化达标标准开展一次全面自查自纠,持续改进和完善安全基础工作;做好汛期和高温天气安全管理工作;切实加强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发现问题立即整改,消除重大生产安全事故隐患,确保安全生产形势的稳定。

 (四)检查工作人员在检查期间必须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有关规定,做到规范执法、廉洁执法。

 

 

               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2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