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日期:2023-02-23 17:19 来源:社会发展局 【字号:   阅读: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202259日至710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对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所属的10个村(居)党组织进行了巡察。824日,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提高站位,把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社会发展局党委严格履行巡察整改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化政治认识,主动把市委第四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作为一面“镜子”,成立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局党委书记任组长,成员由党委成员及科室负责人组成,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综合科,具体负责巡察反馈问题的整改汇总、督查等工作。结合包保责任制,成立十个巡察整改工作指导组,明确党委书记负总责,分管领导及其他部门各负其责,各责任科室“一把手”亲自负责整改指导与落实工作。针对长时间遗留、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成立整改专班,层层传导全面从严治党压力,级级夯实整改责任,全面构建整改责任网格体系。

二是抓实责任分解。经多次完善,形成《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党委关于落实市委第四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方案针对“(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不足;(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有弱项;(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三个方面17个问题,细化为23小项。领导班子从思想认识、工作作风、制度建设、纪律震慑等各方面深入剖析问题根源,班子成员和科室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局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制定巡察整改问题台账,逐项制定整改落实举措;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完成目标和时限,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一件一件落实、一条一条兑现。

三是严格责任追究。对整改工作采取月督查方式,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情况;建立整改落实督查台账制度,对整改任务进行“挂号”,明确要求将整改情况纳入基层党建述职和党员干部年度绩效考核中,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

四是贯彻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任务,社会发展局党委坚持严格教育惩戒,把纪律和规矩挺在前面,对巡察整改过程中发现的问题,按照相关规定严肃处理,强化问责问效,切实解决干部管理“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取消当年绩效2人,“一票否决”基层党组织一个,通报批评基层党组织5个,批评教育9人,责令写出检查2人,免去第一书记6人,撤销荣誉称号2人,追回资金1400元,同时集中曝光一批典型问题。

二、细化措施,把巡察整改责任压紧压实

(一)聚焦基层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有不足

1.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有差距。

  (1)针对落实“三变”改革措施不力。一是成立巡察整改财务工作领导小组,及时部署整改工作。协调各单位推进整改进度,督促各部门完成整改任务。二是落实《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建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所有行政村成立农村集体经济股份制合作社,党总(支)部书记任合作社法人,五个行政村和村改居聘用“两委”班子成员担任乡村振兴专干,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党建引领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落到实处,五个村农村集体经济由2020年的43.2万元达到现在的400余万元,2022年新增50万元以上强村1个,强村占比达60%三是2022113日组织专项业务培训会,财务负责人带领村、社区12个集体经济组织报账员和集体经济工作负责人学习《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分账的工作办法(试行)》,就数据分离、功能分离、分账管理、规范核算等工作进行明确。四是指导各集体经济组织完成财务制度建设,督促各组织财务人员落实财务分账工作制度。现12个集体经济组织已建立企业管理内控制度、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共计24个,做到了独立核算、功能明确、管理有据、核算规范。五是依据《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分账的工作办法(试行)》,各集体经济组织每季度上报财务报表,现已委托会计师事务所对其进行财务审计。

  (2)针对产业发展内生动力不足。一是根据开发区政府性投资项目招投标、调度建设管理领导小组2021年第15次会议精神,社会发展局邀请省农科院对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现代化农业产业园进行项目规划,目前该规划文本已完成并通过专家评审,同时淮建村也已完成省级乡村振兴示范村申报,并通过省级公示,列入安徽省“115”乡村振兴示范工程创建名单。2023年社会发展局积极争取区级乡村振兴资金200万元,按照规划布局逐步建设农业产业园。二是印发《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村企共建”行动实施方案》,以辖区企业为帮扶方,10个村(社区)为帮扶对象,采取“多企帮一村”方式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三是社会发展局出台《经开区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考评奖惩的意见(暂行办法)》,该意见明确了考评对象、原则、内容、方式和奖惩措施,倒逼各村(社区)积极拓宽思路,发展壮大集体经济,2022年经开区经济强村达到60%。四是充分利用“三会一课”和远程教育宣传种植、养殖技术,如大棚种植西红柿、火龙果、葡萄、蘑菇等,帮助村民克服畏难情绪、提升专业生产技能。五是落实“双培双带”工程,吸纳本村人才回村创业,在淮建村党总支部班子带领下,淮建村蔬菜配送中心由弱到强,2022年实现利润50余万元。六是五个行政村和村改居聘用乡村振兴专干7人,全力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2.居民小区文明创建有不足。

  (3)针对社区治理工作不到位,对物业管理存在的问题缺乏督促整改,业主意见较大。一是督促各小区物业认真学习《淮南市住宅小区物业管理条例》,明确自身职责,主动担当作为。二是建设发展局和社会发展局协助成立业主委员会,目前已完成筹备组工作,正在审核业主委员会成员资格。三是管委会印发了《经开区住宅小区物业服务企业考评试行办法》,明确一票否决的具体事项,并通过委托第三方测评机构对辖区物业服务小区进行测评并排名,2022年已在开发区网站公布季度考核排名两次,对促进提升物业服务水平成效初显。四是经开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指挥部办公室印发《经开区文明创建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对行动计划进行详细分解,细化了职责分工、明确了责任主体。五是先后拆除更换公益宣传广告640处,更换破损垃圾桶360个。对照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标准,投入16.8万元完善洛西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设、提升龙池社区功能室设置,投入29.1万元在龙池社区建成15分钟阅读圈,投资60万元建成龙池社区口袋公园,受到居民普遍赞誉。六是针对各小区问题,发动志愿者、机关干部800余人次,开展集中整治行动24次,集中清理斯瑞明珠城、巴黎春天、金地月伴湾、铂蓝美地等小区,包保楼道150余栋,清理小区内垃圾10余车,整改毁绿种菜现象5处。七是统筹投入6.57万元用于铂蓝美地小区清理垃圾、打地坪、焊接围栏、换井盖、围铁皮、整修路面及播种草皮,居住环境得到明显改善。八是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常态化志愿者队伍20支,在册志愿者400余人,定期开展文明创建、疫情防控、老年助餐等志愿活动,巩固了文明创建成果。

3.实施人居环境整治有欠缺

  (4针对淮建村部分排水沟不畅,蔬菜园区的番茄秸秆随意堆放,人居环境差。朝阳社区、田东社区存在黑臭水体,路边沿河、房前屋后垃圾清运不及时,大型机械车辆乱停放,环境脏乱差。农场社区7队生活区公厕老旧,气味难闻影响居民正常生活。刘郑村多处旱厕未进行改造,周边环境卫生差。一是印发了《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村人居环境专项整治改善行动方案》的通知,明确部门工作职责,区级领导直接包保到村。社会发展局下发开展“一点三线”的通知,落实入户调查,根据实际调查情况形成人居环境突出问题专项整治改善行动进展情况报告。二是针对村部环境脏乱差等现象,淮建村两委班子成员召开了人居环境整治推进会,宣传动员村干部、环卫工人和部分群众开展环境卫生集中清理行动,清理垃圾20余车。三是淮建村采购破碎机和缓存料仓对秸秆进行粉碎,秸秆综合利用率达90%以上。四是提升改善淮建村现代农业产业园基础性设施建设,根据开发区政府性投资项目招投标、调度建设管理领导小组2022年第1次会议纪要和第5次会议精神,活用一事一议奖补资金83.62万元,对淮建村东四组生活道路及水渠、田东社区主干道水渠及路面、宫集新村道路及下水道进行修缮提升,共计维修道路5500平方米,修缮水渠1100米,下水管道铺设200米左右。五是实行提醒通报制度强化河湖长责任落实。切实开展“清四乱”活动,20229月组织30余人次对朝阳社区杨郢子涵闸、田东社区淮河沿线、田东涵进行清淤,打捞水面漂浮物,清理河道2000余米。清理朝阳社区堤坝北侧大型车辆、机械设备30辆,保障了河湖健康。六是社会发展局出台《经开区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实施细则(暂行办法)》,明确考核内容、考核方式和奖惩措施,该细则规定将每月环卫工作、人居环境情况、考核得分情况纳入村(社区)干部目标绩效考核。七是压实村居对环卫保洁的监管职责,强化月度考核排名,发现问题立行立改,总结经验查找不足。八是由社会发展局牵头,农场社区负责对农场七队老旧公厕实施改造,工程涉及墙面喷漆粉刷,对周边枯树杂草移除清理,投入8900元完成农场七队公厕改造工作。九是责成刘郑村“两委”干部摸排村内旱厕底数26座,现已全部纳入经开区2023年改厕计划,下一步将由社会发展局牵头实施改造。

4.信访矛盾化解不够坚决有力。

  (5)针对土地征迁、项目建设遗留问题较多,没有得到有效解决,群众频繁上访。一是组织村(两委)干部学习《开创新时代人民信访工作新局面》、《信访工作条例》,加强党性修养,提高为民办实事意识、能力。二是经林巷村再次核实,总计未发放土地款146.1379万元。林巷村组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研究林巷三队集体土地发放方案,经过2次村支“两委”会议和公示,目前已发放个人95959.66元、集体369823.33元。尚未发放995596.01元,其中个人661568.80元,村民小组334027.21元。对于未发放的个人土地款,下一步由林巷村以电话和书面等多种形式通知被征迁户领取,林四组集体土地款由林巷村召集生产队代表再次研究分配方案。三针对“田东社区、林巷村失地保险未办理”问题,经工作人员全面摸排,已具备办理条件的村民资料已报送审核。剩余人员正在收集材料按程序办理。四是经刘郑村村委会积极和供电公司协调,在中兴路以西土地安装变压器,预计20233月底安装完成。分割农田用电、用水问题得到解决。五是组织刘郢村“两委”干部参加业务培训,提高服务水平,强化执政为民理念。六是召开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提升村干部工作主动性。七是按照《经开区村、社区干部管理方案》和季度任务清单,20229月,社会发展局考核组开展村、社区目标绩效季度考核,刘郢村考核成绩排名靠后。

5.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树立不牢固。

  (6)一是针对解决群众饮水等诉求不够有力。一是经开区已组织相关单位对农场社区309户村(居)民的居民点用水进行了论证设计,现已形成成熟方案,计划投入243万元,实施农场社区管网延伸工程,解决8个居民点用水问题。二是积极推进园艺队拆迁工作,目前园艺队拆迁已取得阶段性进展。三是采取逐步推进的方式,解决居民点用水问题。四是投资10余万元的老七队自来水项目年前率先开工,目前基本完工,2023119日测试通水。该项目37户居民受益,居民满意度较高。五是刘郑村98户居民用水问题,已和首创水务公司进行了四次业务洽谈,等待水务公司进村施工。六是洛西社区已督促物业公司修复斯瑞明珠城小区50户漏水房屋,其余漏水户花名册已登记,其中22户未上交保证金,下一步社区将督促物业公司加快漏水房屋修复工作。

7)针对关心群众安全不够,隐患突出。一是发动村干部及志愿者上门对群众开展宣传教育,强化群众安全意识,耐心劝说后现已搬离危房。二是推动危房拆除工作,安排刘郑村“两委”干部上门对群众做思想工作,目前该处房主已同意拆除。现完成了房屋丈量工作,下一步将履行拆迁程序进行危房拆除。三是宫集村针对宫集新村部分电线布置杂乱的情况进行集中整治,现已整改完成并消除隐患,同时对宫集新村道路重新铺设了沥青,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四是印发了《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成立预防青少年儿童溺水工作领导小组的通知》,加强组织领导和部门合作。同时在各重点水域配备了长绳泳圈、竹竿等设施。通过竖立警示牌,悬挂横幅加强对群众的引导;通过公布巡查水域责任人、包保人员信息,进一步压实水域巡查责任。目前刘郢村未成年人溺亡事件已妥善处理。

8针对便民服务设施未有效发挥作用一是投资近20万元改造完成朝阳社区养老服务站,配齐助餐、助浴、娱乐等服务设施。二是依托在养老服务站建立老年助餐点,提高助餐能力。如:重阳节我区结合老年助餐行动,在各养老服务站为老年人开展助餐服务,中秋节朝阳社区利用养老服务站设施为辖区内五保户开展助餐活动。各养老服务站均配有麻将桌,工作日全天开放。提高了老年人对养老服务站的知晓率和满意率。三是20221026日,区领导带队对辖区内养老服务站进行现场督查,提出部分养老服务站卫生问题,要求村(社区)立行立改。四是利用各种途径加强政策宣传,我区印制老年助餐宣传册,结合低保入户和重阳节期间走访慰问老年人活动时,上门对老年人进行政策宣传,切实提高了城乡社区养老政策知晓率。

6.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不够到位。

9)针对阵地信息更新不及时。一是20221010日成立了以社会发展局党委委员、纪委书记为组长的阵地整治专班,按照“一岗双责”的要求,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同时对本次巡察中发现的问题在村(社区)公开通报,责令立行立改,现先锋网中通知公告、领导班子栏中的信息、“四务”公开栏已做到实时更新,更新不及时现象得到杜绝。二是10个村(社区)的公开栏、先锋网及时纳入当年季度考核清单,提高村(社区)工作人员对意识形态工作的重视程度,确保村(社区)先锋网每周按时更新信息,截至目前未受到市级通报。三是出台建立村(社区)公示栏管理办法,规定专人负责,规范公示栏的使用和管理,不定期对微信公众号、LED显示屏等宣传阵地督查,对发布不及时阵地信息立行立改,下一步该项工作将常态化落实。四是2022118日组织开展意识形态工作培训,村(社区)干部20余人参加培训。

10)针对舆情处置有差距。一是2022520日,金湾香都业委会及业主代表开会要求把幼儿园建成老年活动中心,并到相关部门反映此事。二是社会发展局、洛西社区、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及业主5方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均同意将此处建设为洛西社区老年学校。经业委会在小区公示栏及业主微信群公示6天,均无异议。下一步将对房屋进行设计装修,计划20231月份投入使用。三是洛西社区老年学校、老年活动中心日常管理工作由洛西社区全面负责,定期开展符合老年学习生活规律和多种形式的教学活动,将暖民心工程作用发挥出来,真正实行老有所学、老有所乐。四是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在20231月成立了经开区社会发展局舆情处置领导小组,出台《经开区社会发展局舆情处置应急预案》(经社发〔20231号)。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有弱项

7.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扛而不稳。

11)针对责任压力传导不畅,党员干部表率作用发挥失范。一是2022118日开展《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等学习培训,提高村(社区)工作人员业务能力。二是制定下发《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发展局2022年度基层党建工作“三个清单”》(经社发委【202227号),制定问题清单29项,任务清单83项,以标准化推进规范化,以规范化提升党建工作整体水平。三是加大考核力度,对受到区纪工委处分的2名党员干部扣除当年绩效。针对出现党员干部违纪处分的村(社区)取消其当年绩效及评先评优资格,责任压力得到层层传导。四是严把党员入口关,对于农村党员发展,每年开展自查工作,贯彻落实党要管党、从严治党要求,提高入党积极分子思想政治觉悟,深化对党的认识,端正入党动机,坚决杜绝带“病”入党情况出现。五是加大党员教育管理培训,针对今年新入党的10名党员已全部参加区级举办的轮训工作,社会发展局组织工作人员与新发展党员谈话20次,把好党员“思想关”。

8.村属经济组织监管缺失。

 (12针对淮建、林巷、宫集等村(居)所成立的股份经济合作社和集体经济发展公司,没有制定相关内控制度,未依法进行会计核算,不能真实完整反映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村级债权债务不明晰,往来挂账长期未清理,家底不清。

    一是指导各集体经济组织完成财务制度建设,督促各组织财务人员落实财务分账工作制度。现12个集体经济组织已建立企业管理内控制度、财务管理内控制度共计24个,做到了独立核算、功能明确、管理有据、核算规范。二是依据《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分账的工作办法(试行)》,各集体经济组织每季度上报财务报表,现已委托金海会计师事务所对其进行财务审计。三是各村(社区)成立债权债务调查工作组,对债权债务的成因逐条分析,落实追讨清算和相关会计调整,形成《债权债务清理报告》。截至目前各村(社区)已梳理债权债务共计75条,金额共计1703.58万元,已清理债权债务共计1401.42万元,剩下债权债务302.16万元属于正常的项目资金,项目结束,相关债权债务将会自动化解。

9.工程项目建设管理不规范。

13)针对存在拆分工程建设项目现象。一是成立巡察整改财务工作领导小组,召开所有村、社区财务人员参加的整改工作推进会3场,强化整改工作领导部署、协调督促,深化落实。二是组织村(社区)会计深入学习《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招标采购监督管理办法》、《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村居管理委员会财经管理办法》,对涉及工程、招投标等工作相关条款详细解读,现各村(社区)能够依据相关制度规范开展招投标工作。三是管委会202210月出台《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招标采购监督管理办法》,经开区各村、社区严格落实管理办法,按照《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村居管理委员会财经管理办法》,规范统一的采购申请表、询价单、评标单、验收单等制式表格。四是对龙池南巷整改工程进行了工程造价审计,审计金额为105952.58元。五是举一反三,财务科成员和村(社区)报账员联合成立3个审查小组,对上一轮巡察以来各项工程招投标和拆分情况交叉互审,未发现有其它工程拆分情况。

10.监督委员会作用发挥有不足。

14)针对监督委员会监督形式单一,在工作中更多的是协助社区“两委”办理日常事务,监督职责履行不到位。一是指导村、社区制定完善监督委员会内部制度,充分发挥监督委员会事前建议、事中事后监督协助作用。把问题解决在村、社区。二是监督委员会及时发现差错和启动纠错程序,减少了基层“两委”干部工作风险。三是充分发挥监督委员会全程监督作用,对村居民反映的问题答疑解惑,消除误解,提高透明度。四是监委会人员组成不合理的重新选举或改选成员,并举一反三,现已全部完成。

11.工作作风不实不细。

15)针对林巷村2020年对全村死亡人员进行排查时,有28名死亡人员未及时停发注销养老金,至今还有55375元养老金挂在村帐上,未按规定处理。一是按照系统核算金额48535元进行上缴市农保中心账户,多余6840元及时返还村民。二是经社会发展局党委会议研究,对相关的工作人员胡国昌进行了批评教育。三是举一反三,就民政事务领域、涉农资金发放摸排自查,未发现类似情形。四是组织村(社区)工作人员学习社保办理政策、流程。

16)针对刘郢村所制定的多项制度缺乏可操作性,存在形式化和抄袭现象,如村级规范管理制度、三会一课制度等。朝阳社区党组织会议多次记录所附图片相同。一是对朝阳社区、刘郢村进行通报批评,对相关负责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书面检查。二是20221117-19日工作人员前往村(社区)考核检查,查出“党支部换届报告过于简单、党建特色品牌建设中长期规划和会议研究不足,资料不细、不规范,党员活动日党员参与率较低、党费没有按月缴纳、“两委”干部没有足额交纳党费”等问题。责令其立行立改。三是指导基层强化制度建设,规范各类规章制度,制定流程和可操作制度20余条,提高村(社区)“两委”成员思想认识,增强两委成员责任感。四是强化工作作风转变督导,在季度考核中,开展为民服务全程代理随机电话满意度调查,满意度在95%以上。五是组织村(社区)工作人员全员下载“学习强国”,在龙池等社区开展“学习强国”系列学习活动,村(社区)10名党员干部参加“学习强国”知识竞赛,其中3人获奖。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有差距

12.党组织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

17)针对第一书记配备不规范,影响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发挥。一是按程序免去6个村(社区)第一书记职务。二是经社会发展局党委会议研究,同意朝阳社区主要负责人辞去朝阳社区党支部书记的职务。三是配齐配强洛西和朝阳社区等“两委”班子成员3名,充实强化了“两委”队伍,提升“两委”干部履职能力和综合素质,增强了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凝聚力。各村(社区)按照要求,培养后备干部20名,现20名后备干部积极参与村各项工作,助力乡村振兴,得到“两委”班子和群众广泛认可,其中两名后备干部被淮建村蔬菜配送中心聘用,在淮建村总支部委员会和后备干部共同努力下,2022年淮建村集体经济快速发展,实现利润50余万元。

13.组织生活不严肃。

18)针对朝阳社区非党员同志从事党务工作,且该同志被经开区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淮建村党总支会议由非党员记录,两个党支部会议由同一人记录,内容雷同。宫集村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存在材料后补及造假现象,6名总支委员有3名同志的发言材料是“对照党史学习教育……”。

    一是成立了以社会发展局党委委员、书记为组长,各村、社区书记、相关同志为成员的“关于2019年将朝阳社区非党员党务工作者推荐为优秀党务工作者问题整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此问题整改工作。二是取消朝阳社区党务工作者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三是追回该同志2019年、2021年优秀党务工作者奖励共计1200元。四是通报批评推荐具体责任人。五是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非党员从事党务工作排查,排查出1名非党员列为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人员,追回奖金200元,取消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六是给予朝阳社区党组织批评教育。七是给予社会发展局具体工作人员批评教育。八是转发《关于清查整治突出问题规范党务工作的方案》的通知,在村、社区开展自查,发现问题3项,通过自查整改,规范了党务工作,提升了党建工作质量。九是按照社会发展局“双派制”制度,包保村(社区)工作人员现场指导村(社区)召开党员大会27场。包保村(社区)工作人员参加指导下级专题组织生活会10场。

14. 发展党员不规范。

19)针对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把关不严格、发展不严肃一是2022118日带领各村(社区)党务工作者学习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关于在农村党员发展工作中实行回避、预审和备案制度的实施意见》。二是建立《党员发展工作失职责任追究制度》,按照“谁介绍谁负责、谁培养谁负责、谁考察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对在发展党员过程中培养考察失职、审查把关不严的党组织及其负责人,依据发展党员工作细则等党内条规进行问责追责,强化纪律约束,杜绝违规发展党员,净化党员队伍。三是按照提醒机制,先后对36个基层党组织提醒“按期召开党员大会、党员发展流程方面”等事项50余次,今年以来新发展党员无一例程序倒置和不规范、不严格、不严肃问题。四是按照《中共淮南市委组织部关于印发<全面推开排查整顿农村发展党员违规违纪问题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举一反三对辖区5个社区划转以来发展党员全面排查,共排查党员25人,发现发展党员程序问题5个,给予2名相关责任人批评教育。

15.换届选举程序不规范。

  (20)针对林巷村党总支所属3个党支部2021年换届选举候选人未经上级党组织批准。农场社区补选刘某某为居委会候选人,由总支书记直接提名,未经过票决。田东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会议直接推定总支委员人选名单。一是对林巷村、农场社区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责令书面检查。二是2022118日组织村(社区)党务工作者学习《安徽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指导手册》。三是指导各村(社区)开展换届工作自查并形成自查报告,自查未发现不符合换届流程的具体问题。四是依照换届程序,在洛西社区、朝阳社区、龙池社区规范开展“两委”增补工作,按程序合理增补“两委”成员3人。

16.党组织设置不合理。

21)针对洛西社区共有党员303人,设两个党支部,退休职工党支部党员多达208人。龙池社区退休第一支部有党员122人,农场社区党总支第二退休支部党员100名,均造成“百人支部”现象,不利于党员管理。一是2022118日由社会发展局综合科组织党务工作者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共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工委关于推进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的实施意见》等文件。二是开展基层党组织标准化建设自查,形成问题清单3个,现已整改完毕。三是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按照《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小区(网格)党支部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以小区为单位合理设置党组织,成立了洛西社区金湾香都小区、洛西社区巴黎春天小区、洛西社区铂蓝美地小区等11个小区党支部,百人支部成功转化为设置更为合理、规模更为适度的小区党支部,有效保证了更有效、更直接的党组织教育、管理以及党员监督。四是选优配强小区支部书记11名,党支部委员22名,班子结构比例合理化,构建党建引领现代化治理体系,充分发挥党组织领导核心作用,为群众办实事260余件,进一步夯实了党的执政基础。

17.巡察整改不到位。

22)针对上轮巡察中关于“马庄拆迁遗留问题长期未解决”的问题仍未整改到位。一是组织马庄项目相关村干部学习《经开区马庄项目征地拆迁安置补偿补充方案》(淮开管【2016177号)。二是积极推进实施2号集聚区房屋交付工作。马庄项目已完成514户群众安置房结算工作。三是剩余群众安置协议签订工作,正在积极推进中。

23)针对农场社区“两委”换届人选审核把关不严问题仍有存在,推荐的人选在联审中没有通过。一是对相关责任人员农场社区党总支书记批评教育。二是通过培训和自查,形成自查报告,提高了“两委”班子政治素质和业务水平。三是总结经验教训,在后续“两委”人员增补工作中,坚持把好人员初审关,全区增补“两委”班子3名,班子结构比例趋于合理,“两委”班子整体素质得到提高。

三、活用成效,做好巡察整改后半篇文章

一是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

二是着力建章立制。在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适时修订、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

三是强化督促检查。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加大违法违纪行为的查处力度,坚持不懈推进“四风”问题整治,真正做到以优良党风促政风、带民风。通过巡察整改,不断推动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社会发展局党委各项工作上新水平、出新成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0554-6801258

    编:232008

电子信箱:286905466@qq.com

 

2023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