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市场分局推进网格化监管逐步走深走实

发布日期:2023-06-01 08:13 作者:彭伟 来源:市场监管分局 【字号:   阅读:

    为夯实基层监管基础,规范监管行为,提升监管效能,经开区市场分局推行“智慧化+信用化+网格化”监管模式,并逐步走深走实。

    一是划分辖区网格图。该局结合区域及人员实际,按照边界清晰、管理便捷、全面覆盖的原则,划分出网格监管图,并制作出2.4M×1.2M的彩色全景图上墙示意,通过“定网格、定人员、定职责”,使监管人员做到“三明白”,即明确网格范围、明了工作事项、明白工作职责。

二是编制工作计划。该局聚焦“三品一特”、侵犯知识产权、不正当竞争等重点领域,紧扣重点时段、重点单位、重点场所、重点产品,在年初就编制出可操作、便实施的工作计划,使工作开展多而不乱、细而有线,充分发挥网格“前哨”和“触角”作用,常态化做好证照信息管理、问题线索排查等事项,并及时掌握网格市场主体变动、预警风险等第一手情况。

    三是依托“双随机、一公开”、“互联网+”等系统平台,将监管逐步实现智慧化,结合监管对象数量、信用分类等级等大数据,合理配置行政资源,强化对经营主体的靶向性、经营行为的风险性监管,在依规包容审慎的同时,坚决查处并制止系统性强、危害性大的市场领域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对双随机抽查结果、处罚结果在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向全社会公示,达到“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惩戒效果,倒逼各市场经营主体自觉守法诚信经营,维护良好信用,走长效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