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工作总结和2019年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2019-02-15 17:04 【字号:   阅读:

一、2018年工作总结

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努力克服德邦化工、恒诚制药等10家规模以上企业因环保问题停产限产的影响,力促经济社会平稳健康发展。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3.8%,工业投资增长57.20%,技改投资增长47.80%,进出口总额增长40.70%,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25.30%,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1.40%,财政收入增长9%

主要做了以下工作:一是聚焦项目建设抓落地。开展项目建设攻坚年活动,实行重点建设项目领导包点和部门帮扶机制,及时协调解决项目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新开工三江医疗生物制剂等亿元以上项目15个,续建中科盛联静脉产业基地等亿元以上项目18个,竣工安徽山河新型药用辅料自动化生产线等亿元以上项目4个。二是聚焦招商引资抓签约。修订开发区招商引资扶持政策,成立13个招商引资小分队,聘请招商顾问和招商代理,开展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截至目前,新签约项目24个,总投资68.13亿元,其中,工业项目20个。三是聚焦创新发展抓转型。实施创新驱动战略,5万㎡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建成投用,已引进网易云、海控科技等信息科技孵化企业40余家,10万㎡网云小镇开工建设,激发创新创业活力,培育新的增长点。四是聚焦产城融合抓配套。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5.8%。区内35余公里21条新建和改造提升道路以及配套设施加快建设,75万㎡厂房加快建设,4.4万㎡实验中学开发区分校全面开工,3万吨工业污水处理厂开工建设。五是聚焦环保整改抓推进。全力推进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件整改工作,交办信访件16件,已办结9件。超常规开展大气污染防治攻坚行动,大气环境质量呈趋好态势,96日至1231日,PM2.5日均浓度54.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9.3%。全年PM2.5日均浓度57.4微克/立方米。六是聚焦营商环境抓优化。投入1200余万元推进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坚决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推进信访突出问题深重促专项行动,未发生一起进京赴省访。开展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工程。

主要存在问题:部分经济指标未达到序时进度,需要加强经济运行调度;重大项目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推进工作差距较大,需要加大力度;大气污染防治压力较大,PM2.5日均浓度仍然较高,需要加强调度。

二、2019年工作谋划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经济工作,意义十分重大。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认真贯彻省、市开发区高质量发展会议精神,明确1235工作思路(即实现一个目标、力求二个突破、坚持三个并重、强化五个保障),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不断增强经济创新力和竞争力,确保全面完成市委、市政府下达的主要经济发展目标任务。

实现一个目标即:壮大经济总量。

力求二个突破即:实现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进出口贸易额新突破,提升园区高质量发展和对外开放度。

坚持三个并重即:一是坚持提升传统产业与发展新兴产业并重。推进凯盛重工等煤机企业转型升级,拓宽生产领域。加快实施万向轴承产业转移和智能化设备改造、日本小松收购久益环球、华印机电转型信息产业、润成科技投资新兴环保等项目,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助推产业转型发展;加快推进10万㎡网云小镇和5万㎡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建设,加大信息产业和智能制造业发展,培育新的增长点。二是坚持做大龙头企业与培育产业集群并重。做大做强龙头企业,培育年产值100亿元的陕汽重卡新能源汽车、年产值50亿元的国瑞药业,2019年年产值分别突破50亿元、15亿元。同时,围绕龙头企业,加快实施陕汽配套产业园、万向轴承配套产业园、山河药辅300亩新厂区等项目建设,培育规上企业,形成产业集群。三是坚持绿色集约发展与跨越发展并重。全力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件整改工作,坚决打好生态环境保护攻坚战。完成开发区ISO14001环境管理体系认证,开展园区环保管家工作,加强招商项目环保前置审查,不断提升环境管理水平。坚持集约节约利用土地,大力发展低碳经济,严格实行投资效益和政策兑现双向约束,切实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

强化五个保障即:

一是坚持把创新驱动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动力。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大力扶持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财政贡献强的优质项目,全面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学习贯彻中央、省、市民营企业座谈会精神,落实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有关政策,出台有关措施,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和企业加快发展。力争全年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速达到20%以上。

二是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要务。突出招引大项目、外资项目、工业项目,组建由副县级干部牵头的招商小分队,聘请招商顾问和招商代理,开展产业链招商、精准招商、以商招商。每月按期召开专题调度会,积极跟踪洽谈宝业建筑工业化基地、光大智能石油开采设备、南京中科院泡沫铝、汽车安全气囊布料生产、南京嘉远电动汽车、现代制造业及双创平台等独立选址工业项目,和深圳信濠手机玻璃盖板生产、集成电路半导体材料键合丝生产等入驻标准化厂房项目,以及光彩产业城等第三产业项目,促进项目加快签约、尽快落地。

三是坚持把项目落地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抓手。继续开展项目建设提速年活动,强化项目第一意识、部门服务意识,确保项目工作又好又快推进。完善班子成员包点和部门帮扶项目责任制,实行挂图作战和挂号、销号制度。每月按期召开专题调度会,协调解决项目建设实际问题,全力推进项目提速提效。全年新开工陕汽配套产业园、万向配套产业园、年产15万吨高端润滑油调和生产、年产400吨薄荷脑、现代制造业及双创平台、智能物流云仓生产、中至信农副产品交易中心、富力五星级酒店综合体等亿元以上项目14个,加快推进国瑞药业二期等亿元以上续建项目。

四是坚持把基础配套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要素。加快区内35余公里21条新建和改造提升道路以及污水、雨水、电、气等配套设施建设进度,推进实验中学开发区分校、3万吨工业污水处理厂、开发区消防站等工程竣工投用。加快产城配套,新开工富力地产五星级酒店、月星集团环球港、国际菁英中心、三巽地产等重点项目,增强园区承载力和吸引力。

五是坚持把营商环境作为高质量发展第一要事。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全力抓好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回头看交办信访件整改工作。对标达标,做好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继续常态化开展四送一服工程,完成交办民营经济发展问题清单任务,兑现企业产业扶持政策资金。加强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推进证照分离改革试点,提升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探索推进全员聘任(聘用)制和绩效考核激励机制,激发干部队伍生机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