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心为民不打烊 服务群众无止境

淮南经开区将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发布日期:2022-01-11 16:53 作者:柏松 来源:淮南日报 【字号:   阅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将“为民办实事”作为广大党员锤炼本领的“磨刀石”,检验初心的“试金石”,认真了解所需所求,把办实事、解难题、送温暖贯穿党史学习教育全过程,围绕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多措并举为群众解难题、为企业办实事,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把作风“行在脚下”,党员带头干、贴心又暖心

  感情上贴近群众、作风上深入群众、决策上考虑群众、工作上为了群众!淮南经开区始终牢记“为人民服务宗旨”,着力解决好“我是谁”、“依靠谁”、“服务谁”的思想认识问题,自觉把为民服务意识落实到各项工作中去。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淮南经开区党工委广大党员干部放下架子,持之以恒转作风,主动走出办公室,走到田间地头,走进工厂车间,主动发现问题、研究问题、解决问题。

  针对群众、企业“急难愁盼”的需求,经开区工委主要负责同志带头深入一线调研,协调解决问题,促使相关工作顺利推进。工委班子成员包点联系88家规上工业企业,深入项目现场,积极收集企业发展情况,想方设法帮助企业解决项目建设、生产经营等方面的具体困难,努力为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投资服务中心针对企业合理诉求,不推诿、不扯皮,帮扶区内企业安心发展。为企业与金融单位牵线搭桥,建立联系,对企业在发展过程中的历史遗留问题,千方百计寻找合法合规的解决途径。2021年通过“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等活动,优化政策落地机制,推动惠企政策应享尽享、快速兑现。

  截至2021年12月,淮南经开区“四送一服”工作自行收集并办结问题160件,召开专题调度会3次,投资服务中心组织召开“银企对接会”2次,涉及8家企业。

  在经开区政务服务中心,各部门各单位派出人员按照“一楼式办公、一窗式受理、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要求,优化工作流程,简化办事流程,提高审批效率,做到前来办事的群众少跑路,为投资者建立畅通渠道,为园区建立良好的创业氛围。

  经开区市场监管部门融合“互联网+”技术,积极推进基础质量设施“一站式”服务,建立健全计量、标准、认证认可等要素资源,面向企业、产业、区域特别是中小企业提供的全链条、全方位、全过程质量基础设施综合服务。

  把责任“扛在肩上”,群众无小事、点滴暖民心

  以前,洛西社区的办公场所位于小区一栋建筑的三楼,上下楼只能通过户外狭窄的铁质楼梯,上下楼都不方便,既别扭又难走,不仅给辖区内2万多名群众办事带来了困扰,也存在安全隐患。

  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经开区工委主要负责人在走访中了解此事后,立即组织会商会对园区类似情况彻底处理。经过一番艰苦工作后,将一楼的出租店铺收回,改成党群服务中心,把社区的办事大厅设置于此,社区党总支部第一书记罗运林告诉记者:“虽然只是从三楼到一楼,但真是方便了群众,广大群众无不拍手叫好,说经开区真为百姓办实事!”

  从维护群众利益的小处想起,从关心群众冷暖的小事做起,从关系群众安全的小隐患整起,从群众不满意的小细节改起,淮南经开区积极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群众送温暖、办实事、解难事。

  在田大北路与朝阳路交口处,以前由于位置特殊,未设置出行通道,行人需要绕行一千余米后方可返回至交口东侧区域,而要到达水厂路则只有逆行,不仅给群众出行带来诸多不便,也存在很大安全隐患。

  了解群众需求后,经开区多部门联动,对现场进行勘查,在朝阳路与田大北路交口北侧的游园内修建一条长100米、宽1.8米的“Y”型便道,从根本上解决了行人逆行、绕行的问题,彻底消除了安全隐患。

  在建设北路西侧,水泥路虽然变成了沥青路面,但路边原有排污管道年久失修,给附近15户人家的生活排水带来不便。经开区建管中心倾听群众呼声,组织施工、监理单位现场查勘,新建排污管道约160米,一举解决居民排污问题。

  听得进群众批评的话、反映问题的话,了解群众最真实的意愿。淮南经开区要求广大党员干部真正做到常抓不懈、事无巨细、众人拾柴、一以贯之,以服务提升群众幸福指数。

 把推动“抓在手上”,将实事办好、好事办实

  国药集团国瑞药业有限公司废水原先经自建污水处理站预处理后通过中水净化装置实现污水全部中水化,用于厂区内景观、绿化用水。由于企业扩大项目建设,建设面积增加,绿地减少,多余中水难以消化,请求生产废水处理后外排,项目建设因此不能启动。

  为了切实解决企业难题,经开区生态环境分局与企业一同争取政策,邀请省生态环境厅“环企直通车”实地考察、现场评估,最终同意国瑞药业二期项目污水经处理后达标排放,为企业做大做强、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必要的环境空间。

  “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中,淮南经开区主动了解企业需求,量身定制惠企政策,各部门各单位积极主动上门服务,确保全面解决企业、项目的急事、难事、烦心事。

  经开区财政局加大与预算单位对接力度,2021年累计拨付各类涉企资金15527万元。积极帮助吉林核成联系区内振兴担保公司融资100万元,并联合新城投公司开展银企对接会,缓解企业流动资金压力,截至目前共达成融资意向11笔6000万元,实现政府、银行、企业的“多赢”。全力推进园区贷业务,已完成6户金额超过1100万元,正在办理5户,还有一批“白名单”企业正在筛选,预计相关资金将于春节前后到位。

  北新建材是淮南经开区一家大型国有建材公司。2021年8月份,朝阳东路市政管网堵塞,造成北新建材污水管网出水口严重淤堵及部分管网不通的问题,影响了企业的正常运营。

  虽然该路段市政管网日常维护不在开发区管辖范围内,但为了保证区内企业正常的生产运行,经开区建设发展局联系市政园林建设处积极沟通,完成了两处淤堵管道更换及管道疏通,修缮了两处检修井,彻底解决了困扰企业的问题,保证了企业正常生产运营。

  淮南经开区各部门各单位聚焦与其职能职责紧密相连的“急难愁盼”问题,分类分项列出问题清单,实行台账式清单化动态管理,逐一研究解决,实现办实事、好事常态化、长效化。一件又一件的实事、好事,不仅贴近群众,更是喜在了群众的脸上、暖在了群众的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