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郢村:推进雨污分流项目 振兴美丽乡村建设

发布日期:2021-07-21 10:17 作者:曹怀变 来源:刘郢村 【字号:   阅读:


“原来咱家门口只要下大雨下水道就往院里漫水,臭气熏天,路也不好走,村里实施雨污分流之后,这个问题得到彻底解决,这是改善生态环境、保护水资源的一件大好事,咱村里的老百姓对这个事情都很赞同。”刘郢村村民宋金明高兴地说着。宋金明口中所说的雨污分流是刘郢村2020年确定的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之一,作为经开区一项重点民生工程,也是黑臭水体治理和改善支脉河流域水质的重点工作。

刘郢村人口较少,经济发展较为缓慢,一直以来污水及厕所排污困难,经常出现污水内涝,严重影响居民生活,群众反映也较为突出。为进一步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刘郢村两委积极发挥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充分发扬“钉钉子”精神,村干部多次深入农户宣传动员,摸村情、听民意,找堵点、补短板,最终取得广大村民的大力支持。


刘郢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于20204月启动,总投资800万元,将雨水污水、改厕一体化整改和美丽乡村建设一同纳入。历经一年时间,全村共改造旱厕291户,铺设雨污管约1126米,污水循环项目约长4850米,建立污水提升泵站1座,并经安徽省、淮南市农业局达标验收成功。

今年以来,刘郢村继续着力完善农村生活设施,多次召开党员大会、代表会,广泛征求党员、代表、群众对村内环境整治全域绿化的意见和建议,因村施策推进乡村绿化暨人居环境改善工作。截止到7月份,村内主干道路全部得到硬化,建设绿化1132平方,新建文化体育活动广场,解决村内乱堆乱放问题,改善群众不良生活习惯,形成环卫保洁长效机制……把一件件利民实事做到群众心坎上,实现了村容村貌大改善,群众生活环境大变样。

下一步,刘郢村将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从党的百年伟大奋斗历程中汲取前进的智慧和力量,从群众反映最突出最强烈的问题抓起,办实办好民生实事,用实际行动践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