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扎实推进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
民生工程各项工作

发布日期:2021-04-25 11:12 作者:张莉丽 来源:学区管委会 【字号:   阅读:

2021年以来,经开区围绕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民生工程目标任务早谋划、早部署,强化措施抓落实,紧扣时间节点,超序时进度完成上半年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各项任务。

一是免除学生学杂费补助学校公用经费。执行城乡统一的义务教育学校生均公用经费基准定额(普通小学每生每年650元、普通初中每生每年850元、特殊教育学校和随班就读残疾学生每生每年6000元),按照不低于基准定额的标准补助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公用经费。在此基础上,对寄宿制学校按照寄宿生年生均200元标准增加公用经费补助,继续落实好农村地区不足100人的规模较小学校按100人核定公用经费和学校取暖费补助等政策。承担义务教育任务的民办学校就读的学生,同等享受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政策。我区2021年度义务教育公用经费全年423.36万元,惠及学生4891人。4月初核拨到校405.02万元,完成全年95.6%以上。

二是免费提供城乡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国家规定课程教科书和免费为小学一年级新生提供正版《新华字典》,所需资金由中央全额承担。国家课程免费教科书实行省级统一政府采购,按照合同约定及时在开学前将国家免费教科书配送到位。学校规范开展循环使用教科书相关工作,经开区所属义务教育学校免费循环教科书专柜存放,发放回收管理手续完善,循环教科书使用率高。我区2021春季学期免费教科书(包含一年级新生《新华字典》)共27.02万元。

三是免除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校簿本费按小学全年20元,中学全年40元补助公用经费,惠及学生4891人。2021年度目标任务数为13.53万元。我区采取统一采购的形式,中标金额为112826元,分春、秋两季送到区属各校。

四是发放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完善资助制度,规范资助对象认定程序及发放流程。各校成立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学校成立评审小组。通过个人申请、班级评议、学校复审、公示、上报审批、区级公示等程序后,上报财政局拨款,通过银行卡打卡发放。对建档立卡贫困寄宿生优先资助,不需评议,实行资助直通车。我区2021年度春季学期贫困寄宿生和非寄宿生共106人,发放补助资金4.7875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