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各县区来我区现场观摩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

发布日期:2022-11-11 17:07 作者:袁娜 来源:市场监管分局 【字号:   阅读:


1111日上午,淮南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传杰带领各县区市场监管部门负责同志来我区现场观摩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开展情况。

王传杰一行先后来到安徽山河药用辅料股份有限公司和淮建村便民服务中心,分别参观了淮南经开区质量基础设施生物医药产业工作站及淮建村质量服务工作站,认真听取了经开区市场监管分局对工作站建设情况的介绍,深入了解线上NQI平台运行情况。现场观摩人员边听边记、边走边拍,纷纷表示,经开区的做法和经验值得推广,要在以后的工作中创造性地学习借鉴,推动本地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提档升级。

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质量基础设施“一站式”服务工作站于20218月揭牌,通过线上搭建信息化平台与线下站点相结合的方式,推行“821”服务模式。“8”是为企业提供计量、标准化、认证认可、检验检测、质量、品牌、人才培养、知识产权八个方面质量基础技术咨询和服务。“2”是建设两支队伍:一是建设“一站式”服务综合服务队伍,二是建设“一站式”服务技术专家队伍。“1”是为企业提供“一揽子、全链条”质量技术服务。在此基础上,今年又将“821”服务模式进一步延伸为“8+3+10”模式,“8”即是在八个方面服务,“3”是针对经开区汽车及零部件制造、生物医药、装备制造三大主导产业,分别将质量小站设置到三家龙头企业(陕汽淮南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安徽山河药用辅料股份有限公司平安开诚智能安全装备有限责任公司)内,聚焦产业培育,建设以创新型企业为依托的产业创新服务体系,带动经开区产业集群发展。质量管家及时帮助企业在八个方面梳理产业发展问题清单,精准匹配省内外相关专家,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10”即依托开发区10个村社区(经开区共有10个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增设质量小站,实现全覆盖,安排专人作为质量管家,为辖区小微企业及个体工商户提供八个方面咨询,并为小微企业办理营业执照及公司营业执照帮办等工作。线上NQI平台于20227月正式投入使用,平台按8大类组成60多名技术人员的专家库,其中高级工程师50%以上,有40余家技术机构入住平台,线上线下共为1200余家次企业提供了质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