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财政决算和部门决算公开

发布日期:2022-07-20 11:42 来源:财政局 【字号:   阅读:

2021年,经开区财政局在区工委、管委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决策部署,加强财政收支管理、优化财政支出结构,抓好重点项目资金支出保障。积极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保障了全区经济和社会事业平稳健康发展。

一、经开区财政2021年运行情况

(一)、财政收入基本情况

1-12月份,经开区财政收入完成3806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数的100%,较去年同期增长6.0%。其中:税务部门完成33921万元,较去年同期增长7.5%;财政部门完成4148万元,较去年同期下降4.9%

(二)、财政支出基本情况

1-12月份完成一般预算支出36301万元,完成调整预算的93.4%,比上年同期增长-8.0%。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828万元;公共安全支出180万元;教育支出3653万元;科学技术支出5470万元;文化体育与传媒支出49万元;社会保障和就业2048万元;医疗卫生支出558万元;节能环保支出1008万元;城乡社区事务支出11081万元;农林水事务支出1625万元;资源勘探支出484万元;商业服务业等事务支出5445万元;自然资源等事务支出121万元;灾害防治应急支出616万元;债务付息及发行费支出1135万元。

完成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37091万元,其中包括30000万元非标债专项支出,主要用于区内绿色智造产业园项目、新能源储运装备产业园项目。其他支出主要用于经开区农村社区建设工程、农村困难群众救助、城市基础设施配套、专项债应付利息及发行费等。

完成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6万元,主要是国有企业退休人员社会化管理补助。

(三)、结余情况

2021年经开区财政一般预算可用财力42925万元,其中:完成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38069万元,上级下达的财政补助收入合计2785万元,财政一般预算支出安排36301万元,上解支出2002万元。结转结余资金2576万元,其中上级资金结转542万元,本级资金结转2034万元。

(四)、财政往来款情况

其他应收款:

新增62万元其他应收款,为区级财政垫付市产发集团专项债利息及发行费用。

其他应付款:

新增81万元其他应付款,为上级下达指标。

(五)地方政府债券情况

2021年底,经开区现存地方政府一般债券余额29362万元,2021年到期一般置换债券2046万元,全年一般债券利息及兑付服务费1135万元。现存地方政府专项债券余额49700,其中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券30000万元,全年专项债券利息及兑付服务费671万元。

(六)2021年经开区财政收支特点

1、财政收入增长总体平稳,符合预期。

2021年同比增速呈现前高后低态势,其中全年税收收入完成33921万元,占财政收入的89.1%,完成预算的96.7%,增幅7.5%平稳衔接不易。20201-4月由于疫情原因,企业停工停产,2021年同期,企业生产经营稳定,同比增速呈现升高的态势。20215月之后,受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进出口形势严峻的影响,如陕汽、凯盛重工等工业企业销售情况不容乐观,同比增速下降。202111月后,受制造业中小微企业缓交税款影响,同比增速下降。

财税部门积极帮助企业复工复产,科学精准实施各项减税降费政策着力培植和涵养税源,继续加强对重点税源管理,扎实开展税收稽查工作,加快对历年欠税的清缴进度,保证主体税收应收尽收。2021年协调中志轨道清理欠费392万元,另外总体重点税源拉动税收能力有明显下降,如医药行业的国瑞药业产品结构进行调整,销项减少,全年实现税收3774万元;重点企业的陕汽重卡生产的符合国五排放法规的柴油车较多,销量较同期下滑严重,大宗物资成本上涨,收入下降,全年实现税收1677万元。

2、不断优化支出结构保障重点项目支出。

2021年财政部门不断调整和优化财政支出结构,优先保障六保方面急需的支出,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从严控制“三公”经费,兜牢财政底线。全力保障全区各项民生、疫情、企业扶持等重点支出。

全年一般预算及专户支出:人员工资供养3715万元;兑现政策资金15527万元;土地报批征迁支出13013万元;实验中学运维费、配电费、智能化项目2238万元;污水处理运维1280万元;环卫经费1044万元;一般债券付息1133万元;其他路网与基础设施建设6219万元。

政府性基金重点支出:清洁能源运储装备制造非标债项目6500万元;绿色智造非标债项目23500万元;非标债付息及发行服务登记费671万元。

二、2021年主要工作

1、做好建设用地保障,强化基础设施建设。统筹各项财政资金,充分发挥财政服务发展的职能作用,全年共支付土地报批费14249万元,保障管委会重点招商引资与重点建设工程项目顺利实施。全年基础设施建设共投入9498万元,进一步完善园区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园区发展。

2构建新型政银企关系,支持企业加快发展落实减税降费政策,积极帮助企业破解发展难题,不断提升服务企业的工作质量。组织银企对接会,缓解企业融资贵、融资难问题,共达成融资意向116000万元。全年共兑现企业优惠政策资金15527万元,有力地支持了企业技术改造和创新,促进经济发展。

3、组织实施民生工程,落实惠农政策。持续做好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2021年,经开区14项民生工程均按进度有序进行,累计支付913万元。严格落实党的各项惠农政策,全年共打卡发放各类资金14项,共计762万元。

4、防范金融风险,推进金融放贷领域扫黑除恶斗争。

加强政府性债务风险防范和应对,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开展融资资担保公司和小额贷款公司检查。督促两类机构加强经营管理和风险防控,不断改进监管服务方式,促进行业健康规范发展。建立投资类市场主体注册前联合评估机制,依法严格市场准入,整治各类金融乱象,加强风险源头管控,维护金融秩序和社会稳定。

5、聚焦国企改革,加强国资管理。积极探索国有资产有效的管理形式,制定《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实施方案》,以产权明晰、权责明确、政企分开、管理科学为基本要求,推动国有企业改革,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制定《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引导基金管理暂行办法》,优化政府投资方式,发挥政府资金的引导作用和放大效应,提高政府资金使用效率,吸引社会资金投入政府支持领域和产业。

 

 

经开区财政局

20227


    附件:1.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2021年财政总决算报表_生成表.xls

               2.2021年开发区转移支付执行情况说明.doc

3.2021年经开区三公经费说明.doc

4.2021年经开区举借债务情况说明.docx

               5.附件5:2021年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部门决算说明和“三公”经费公开报告.doc

               6.附件6:2021年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部门决算公开10.11.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