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经开区消防安全防范
工作的紧急通知

发布日期:2020-06-02 16:33 来源: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 【字号:   阅读:

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派驻机构,各有关单位:

5月28日1时30分左右,淮南市凤台县尚塘镇尚塘村一处民房发生火灾,造成5人死亡。为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地做好开发区消防安全防范工作,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市委办、市政府办《关于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防范工作的紧急通知》(淮办秘〔2020〕28号)精神,结合开发区实际,经工委、管委研究,现就有关事项紧急通知如下:

一、认识形势,切实增强紧迫感责任感

在全国“两会”召开的重要时期,发生这起火灾事故,教训十分惨痛,暴露出消防安全防范工作依然存在短板和不足,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决克服麻痹思想、厌战情绪、侥幸心理、松劲心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 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要求,盯紧看牢本地区、本行业领域和本单位重大风险和突出隐患,以极端认真负责的精神抓实抓好各项工作。

二、汲取教训,突出抓好消防安全防范

各有关部门、各单位要紧盯农村和城区“多合一”、临街门店、城中村、群租房、老旧小区(含无物业管理的小区)、村民自建房、小单位、小场所等区域场所,立即组织村(社区)干部、公安派出所等基层力量和行业主管部门,加强防火检查巡查和消防宣传教育,定人定区域,分片包干,压实责任,落实群防群治措施。针对电气火灾多发的实际,建设局要牵头组织对老旧建筑电气线路、电动车停车棚进行改造,推广安装电动车集中充电装置,重点整治电动自行车“进楼入户“人车同屋”、“飞线充电”等突出问题,强化行业标准化管理;社会发展局牵头负责督导检查酒店、公共娱乐场所、养老福利机构、设置床位的幼儿教育场所、寄宿制学校;经贸局牵头负责督导检查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及商市场;安监局牵头负责督导检查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易燃易爆场所;公安局牵头负责督导检查“九小”场所;其他部门牵头负责督导检查本行业领域内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属地村(社区)负责家庭式商铺(作坊)、“三合一”场所、村民自建房的检查巡查,尤其是“空巢老人”等老弱群体人群要加强消防安全防范,严控小火亡人。对住宿与经营或生产的场所要按照相关技术标准增设防火分隔设施,增加独立式感烟探测器和简易喷淋的安装覆盖率,力争实现全覆盖。结合开发区实际,紧盯高层地下建筑、化工园区和企业、仓储物流及商场市场、宾馆饭店、公共娱乐场、生产车间、学校医院、养老机构等高风险场所和防疫物资企业,强化消防安全防范和应急处置措施。消防救援大队要深入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整治行动,全面排查整治建筑内部及周边道路消防车通道安全隐患,依法严肃查处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力争6月底前完成本辖区、本行业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确保覆盖每一个角落、不留死角。要突出隐患整改,隐患整改期限原则上不超过15天。

三、举一反三,始终保持消防安全监管高压态势

各有关部门、各单位要切实分析研判本地区、本行业消防安全形势,将不放心、不托底的单位(场所)梳理出来,落实整改责任人、整改内容、整改标准、整改措施、整改时限、整改资金,切实消除问题隐患。要坚持重点安全隐患管委会挂牌督办,确保按期整改消除。要突出对重点企业、重点单位的监督检查和技术指导,既要为企业提供有力的安全技术服务,又要严格督促落实主体责任。要加大执法力度,管委会将采取“四不两直”执法方式开展督导检查,依法严厉打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对工作开展不力,发生亡人或有影响火灾事故的,依法依规追究单位和相关责任人的责任。

 

 

20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