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关于阜阳市颍上县“3.23”较大火灾事故的通报

淮开安办﹝2020﹞11号

发布日期:2020-04-03 10:34 来源: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 【字号:   阅读:

区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区内各企业、各单位:

20203232240分许,阜阳市颍上县慎城镇江心洲社区发生一起较大火灾事故,造成5人死亡、1人受伤。起火原因及损失情况正在调查。为充分吸取阳“3.23”火灾事故教训,现提出以下要求,请认真贯彻落实。

一、举一反三,分吸取事故教训

目前已进入春季,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用火、用电、用油、用气增加,人流、物流集中,火灾等安全事故隐患增多,防控难度加大。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吸取阜阳市颍上县“3.23”较大火灾事故教训,要把别人的事故当成自己的事故来对待,要坚决扛起安全生产重大政治责任,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指示批示精神,切实维护好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统筹做好疫情应对和消防安全工作,坚决遏制火灾事故的发生。

二、多措并举,加大隐患排查整治

各部门、各单位要统筹做好疫情应对和各类安全风险防控,开展地毯式、拉网式隐患排查整治,持续推进各项消防安全综合治理工作,紧盯疫情隔离观察场所,高层建筑、大型商业综合体、各类企业、各类建筑、施工工地、学校、幼儿园、医疗机构、养老机构、民俗客栈、“三合一”及“多合一”场所、网吧、ktv(音乐吧)等人员密集场所、城乡结合部、城中村、铁路沿线、群租房、老旧小区、家庭作坊、出租屋及校园周边经营场所等高风险场所和区域,重点排查整治违规使用易燃可燃材料装修装饰、消防通道及安全出口不畅通、违规存放易燃易爆危险品、电气线路老化隐患、消防设施损坏、瓶装液化石油气隐患、电气火灾隐患、消毒酒精及84消毒液等消毒物资的存放和使用不当隐患、电动自行车违规停放充电等突出风险。深入开展打通“生命通道"集中整治行动,对建筑内部及周边道路消防车通道存在的安全隐患开展排查整治,依法打击占用、堵塞、封闭消防车通道的违法行为。

三、广泛宣传引导全面落实责任

区消防救援大队、社会发展局、公安分局等部门和单位要充分利用互联网等媒体和微博、微信等宣传方式,发布消防安全通告,宣传消防安全常识,切实提高全民消防安全意识。要突出对复工复产企业和重点单位消防工作的监督检查和技术指导,既要为企业提供有力的安全技术服务,也要严格督促落实防火主体责任。要加大消防安全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各类消防安全违法违规行为。要坚持重大火灾隐患政府挂牌督办,确保按期整改消除。对符合失火罪、消防责任事故罪“两罪”立案条件的,一律依法立案查处,严格倒逼责任落实。对有关部门和单位领导责任不落实、隐患整治推动不力、部门监管走形式、执法查处宽松软等问题,要依法依规依纪严肃追责问责。

 

 

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安全生产委员会办公室

            2020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