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切实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通告

发布日期:2022-05-13 11:14 来源:淮南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 【字号:   阅读:

为落实落细常态化疫情防控各项措施,共同筑牢疫防屏障,现就有关事项通告如下:

一、加强重点人群排查。继续把牢入淮关口及村(社区)两条防线,严格交通节点查验检测,对重点涉疫地区来淮人员进行跟踪监测和闭环管理。落实村(社区)网格化管理机制,通过社区摸排、数据推送等方式,全面查找来自疫情中高风险和敏感地区未报备人员,确保及时跟踪到、防控好。请广大市民理解支持,并及时提供相关信息。

二、主动参加疫苗接种。接种新冠疫苗及加强针仍是目前最有效的新冠病毒预防手段。请广大市民积极参加疫苗接种,特别是家中有60岁以上老年人、3-6岁儿童的,都要做到应接尽接、能接快接,共同筑牢“一老一小”免疫屏障,政府将继续为疫苗接种提供服务保障。因特殊情况不能接种疫苗的人员,要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尽量不去人员密集场所。

三、严格进口冷链食品监管。目前国外疫情形势依然严峻,进口冷链食品仍然是病毒传播的途径之一。建议广大市民谨慎购买进口冷链食品和水果,最大限度降低传染风险。各经营单位和监管机构要严格落实进口冷链食品报备制度,严格实行“全报备、全进仓、全检测、全消毒、全赋码”闭环管理。对相关规定落实不到位造成疫情传播风险的,将严肃查处。

四、依法依规履行防控义务。每个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责任人,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咽痛等症状的要及时到发热门诊就诊。我们将通过各类媒体广泛宣传《传染病防治法》及疫情防控政策知识,希望广大市民认真学习,提高自我防护能力,自觉承担防控责任和义务。要积极配合安康码、行程码查验,对拒不配合防控查验、恶意谎报瞒报行程、故意藏匿躲避查验等行为,将依法依规严肃查处。

五、做好大学生返淮疫防服务。暑期临近,不少在市外就读的大学生即将离校返淮,我们期待学子安全有序归来,已安排各县区提前与广大学生及家长对接,进一步明确返淮学生的区域及数量,全面做好保障服务。请广大学生及家长自觉遵守疫防规定,提前向所在村(社区)报备,方便我们做好疫防服务。

六、积极参加常态化核酸轮检。开展核酸检测常态化轮检是迅速切断病毒传播链条的重要手段。我市将围绕建设“十五分钟采样服务圈”,在居民小区、自然村组、学校、机关、企业、市场等场所设置采样点,最大程度满足广大市民就近检测需求。希望广大市民严格遵守五天一检要求,错时错峰参加检测。如未按规定参加检测的,将收到弹窗提醒直至转为黄码并限制社会面活动。

七、落实重点领域疫防举措。个体工商户、快递物流、餐饮住宿、农贸市场等社会面服务业从业人员要继续强化个人防护,各县区将建立重点人员台账,实施动态监管。菜市场、商超、餐饮等商贸服务业单位要严格落实疫防管理规定和措施,并自觉接受相关部门监督检查。

 

淮南市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

20225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