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印发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
秸秆禁烧工作方案的通知

淮开管【2018】122号

发布日期:2018-05-21 10:50 【字号:   阅读:

机关各部门、各直属单位、各派驻部门、各有关单位:

经管委会同意,现将《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年秸秆禁烧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实施。

 

 

 

 

                                2018518

 

 

 

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2018

秸秆禁烧工作方案

   

为切实做好我区2018年秸秆禁烧工作,有效防治大气污染,维护人民群众环境权益和生命财产安全,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要求,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落实“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

坚持源头防控、标本兼治,属地管理、综合治理,着力控制秸秆露天焚烧,努力构建农作物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长效机制,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   

二、工作任务

贯彻落实《关于印发淮南市2018年秸秆禁烧工作方案的通知》(淮办秘〔201848 号),确保全区域、全时段零火点,确保完成空气质量改善目标。

    三、工作措施

   (一)切实加强领导,提高政治站位

    秸秆禁烧是蓝天保卫战的一项重要任务,直接关系空气质量改善。各部门、淮南农场要充分认识秸秆禁烧工作的重要性、艰巨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按照经开区管委会的部署和要求,坚决有效遏制秸秆焚烧现象,打赢蓝天保卫战。借助各类媒体,加强舆论宣传。公开秸秆焚烧火点情况,加强社会监督,鼓励群众举报焚烧秸秆行为,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的浓厚氛围。

   (二)建立包保机制,层层压实责任

    经开区管委会领导及各部门、派出机构负责人将包保淮南农场及9个村、社区。社会发展局和淮南农场领导及工作人员包保各村、社区的生产小组(队),村两委干部包保具体田块,做到空间覆盖无空白,责任落实无盲区,监督管理无缝隙。实行网格化管理模式,禁烧任务细化到田、责任到人。各包田责任人通讯录于 5 22 日前报送区环保分局。

   (三)加强巡查监管,定期通报情况

    各责任部门要持续保持严防死守的高压态势,实行全天候驻守、巡查和值班制度,社会发展局要通过组建应急小分队、设置监控点、组织流动哨、包保到户等方式,加强日常巡查和现场检查。包田责任人要 24 小时驻守,保持手机畅通,一旦发现火情要及时扑灭、及时查处。各责任部门在禁烧重点时段24 小时值班,保证禁烧工作 24 小时有人管,遇到紧急情况能及时处理。经开区管委会领导和包保单位负责人要对包保村组开展检查,对脱岗人员要立即通知责任人到岗,并第一时间告知管委会纪检监察部门,由纪检监察部门记录在案。建立应急值班小组,成员由社会发展局、公安、环保、城管、消防人员组成,工作地点设在社会发展局,禁烧重点时段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安排流动巡查车对重点区域实行24小时不间断巡查检查,对发现违规焚烧秸秆行为的,立即制止和查处。公安部门在禁烧重点时段要加大警车巡逻密度,提高见警率。设立举报电话2799972,鼓励群众举报焚烧秸秆行为。

    各责任部门要及时将督察情况整理报送至区环保分局,特别是对发生大面积焚烧、火灾、安全事故等突发情况的要第一时间上报。在秸秆禁烧重点时段,各责任部门要坚持“一天一报”制度,报送内容包括:发生火点数、群众举报数、现场灭火数、出动人员车辆数及执法工作动态等。每天下午 5 点前报区环保分局,由区环保分局定期对经开区秸秆禁烧工作情况进行通报。

   (四)加大处罚力度,严格考核奖惩

    查处违法行为。露天焚烧秸秆、落叶、荒草、垃圾等产生烟尘污染的物质的,应立即制止,依法责令其停止违法行为,处以罚款;对阻碍执行公务的,由公安机关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严格考核奖惩:1、经开区将秸秆禁烧工作纳入大气污染防治目标考核内容,对禁烧工作不力的村、社区年度考核实行“一票否决”。对确定为全区“第一把火”和全区点火数最多的村、社区严格实施问责。对因禁烧工作组织不力、监管不严、处置不当、失职渎职,造成大面积秸秆焚烧的有关部门或个人,严肃追究责任。对造成重大污染事故、重大财产损失或者人员伤亡的,依法追究有关责任人的刑事责任。2、落实责任倒查并建立履责保证金制度,淮南农场和社会发展局午秋两季向经开区缴纳禁烧保证金10万元。经开区秸秆禁烧领导小组采取定期检查、随时抽查等多种检查方式,对发现的着火点(含黑斑)及时查处,每发现一处火点,扣除1万元,先从履责保证金中扣除,不足再从补贴资金扣除,扣完为止,实现零火点目标,全额退还保证金,每季各奖励5万元。淮南农场和社会发展局也要建立包保责任人包保保证金制度,每发现包保责任村或地块一处火点(含黑斑),扣除包保责任人保证金1000元,扣完为止,并取消各项奖励,实现零火点目标,全额退还保证金,并给予等额奖励,对在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给予表彰。经开区如获市委市政府奖励,奖金全部奖励有功单位和人员。

    (五)确定奖补对象,落实奖补标准。

    1、奖补对象。奖补资金专项用于秸秆禁烧和综合利用工作支出,重点支持农作物秸秆还田农机具购置和农机具作业以及秸秆肥料化、饲料化、基料化、成型燃料利用和归集收储体系建设。严禁挤占、挪用,确保专款专用。

    2、奖补标准。2018年全年在省、市补贴的基础上,除农场社区外其他9个社区,区财政按午季每亩小麦、油菜补贴50元,秋季每亩玉米、水稻补贴25元的标准给予补贴,实行经费包保,包括宣传材料、车辆、人员补助等。

    (六)帮扶困难群众,严防其他污染

    社会发展局需积极应对天气变化,及时调度农作物收割播种情况,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组织旋耕播种,化解秸秆禁烧与农民抢收抢种的矛盾。对农作物已收割,秸秆未及时离田开展综合利用的,要迅速组织人员帮助农户清运秸秆。加强秸秆堆放管理,防止集中焚烧、水体污染及火灾隐患。

 

附件: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和包保部门禁烧责任分工安排表  

附件:

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领导和包保部门禁烧责任分工安排表

责任区域

包保领导

包保责任单位

备注

淮南农场

张海涛

党政办公室、审计分局、公安分局

 

洛西社区

程传熙

财政局、工商分局、质监分局

 

龙池社区

程传熙

财政局、工商分局、质监分局

 

林巷村

 

经贸发展局、安监局、消防大队

 

宫集村

 

经贸发展局、安监局、消防大队

 

田东社区

姚保斌

建设发展局、城管分局、规划分局

 

朝阳社区

姚保斌

建设发展局、城管分局、规划分局

 

淮建村

姚保斌

土地储备中心、环保分局、实业总公司

 

刘郢村

刘传春

监察室、国税分局、地税分局

 

刘郑村

刘传春

监察室、国税分局、地税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