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点发力打造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新优势

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 程启涛

发布日期:2022-12-02 14:35 来源:淮南日报 【字号:   阅读: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作为皖北唯一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淮南工业经济的主战场,我们坚持以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迅速组织做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以加快推进“五区”建设为着力点,奋力将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打造经开区高质量发展新优势的生动实践。

聚焦产业转型,加快建设发展的动力区。一是做大总量。依托陕汽淮南专用车、万向轴承等龙头企业,培育年产值100亿元专用汽车产业,打造华东最具竞争力的专用汽车生产基地;依托国瑞药业、山河药辅等重点医药企业,培育年产值100亿元的医药健康产业,打造安徽最具影响力的现代医药生产基地;依托凯盛重工、平安开诚等行业骨干企业,培育年产值50亿元的装备制造产业,打造具有区域特色的装备制造产业基地。二是优化存量。盘活存量资源,实施低效能工业厂区综合提升,引导外来资金和项目对存量企业实行“兼并重组”和“腾笼换鸟”,支持企业实施“空间换地”“零土地”技改,提高空间利用效率和亩均产出率,提升企业亩均效益水平。

聚焦创新驱动,加快建设创新的示范区。一是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坚持骨干企业龙头带动、“专精特新”企业示范引领,鼓励企业做精主业,打造一批“单打冠军”、“配套专家”和“行业小巨人”。将国瑞药业、山河药辅等企业培育成为“链主”企业;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支持物流企业与制造业企业协同共建供应链;加强产业数字赋能改造,支持陕汽专用车等企业拓展工业互联网场景应用,推进钱潮轴承等企业实施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改造。二是持续营造良好创新生态。用好科技企业孵化器等创新载体,加紧建设经开化工园区综合性中试基地,全方位培养使用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着力构建“产业+企业+平台+高校+人才+金融+政策”的产业科技创新生态系统。研究出台扶持企业上市奖励政策,为符合条件的企业提供协调服务,支持文峰光电等企业上市。

聚焦深化改革,加快建设改革的引领区。一是推进“管委会+公司”改革。完成经开控股集团组建和AA级信用评级,打造“投融资、运营管理、产业投资孵化”三位一体平台,基本实现市场化运营,力争形成区域性开发运营品牌。二是巩固提升亩均效益评价成果。深化“亩均论英雄”改革,依法依规区别化使用财税、金融、用地、用能等支持政策,全域整治工业低效用地,提升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水平,着力实现空间形态、产业结构、亩均效益的迭代升级。大力推进德邦化工技改等项目落地建设,支持凯盛重工等企业上马新项目。全面推进开发区“标准地”改革,推行“地等项目”,确保完成新增工业用地全部按照“标准地”供地。

聚焦联动创新,加快建设开放的先行区。一是建好开放平台。用足用好淮南海关去筹、安徽自贸区淮南联动创新区挂牌的重大机遇,加强与安徽自贸区以及沪苏浙自贸区对接,探索建立综合保税区,做好赋权清单承接,复制推广自贸区制度创新案例,建设电商产业园,打造外资外贸集聚平台。二是做好产业招商。依托振兴智能装备制造产业园等,全力推动标准化厂房招商;同步启动33万平方米标准化厂房建设及入驻项目定制化招商。持续推进产业承接转移,充分发挥温州等驻点招商组和招商顾问作用,用足用活市兴淮产业投资促进基金、高端制造产业基金、产业转型升级基金等,加快新能源动力电池生产基地、智能家电生产基地等一批重点项目洽谈落地,不断延链补链固链强链。

聚焦环境优化,加快建设服务的样板区。一是完善城市配套。加快北部园区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兴业路北段等项目建设。全力推进东部路网(一期)、东部园区中高压供热管网及环境提升、水环境综合治理等项目。积极引入商业综合体,完善生活设施。二是加强政务服务。建成企业服务中心,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改革,加快政务服务流程再造,推进政务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助推开发区企业抢抓机遇、攻坚克难,不断做大做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