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创业中书写人生华章

——记安徽省劳动模范尹正龙

发布日期:2022-11-26 12:16 【字号:   阅读:

尹正龙,男,大学本科学历,高级工程师,中共党员,现任安徽山河药用辅料股份有限董事长兼总经理。2001年,尹正龙同志带领着20多名下岗职工牵头成立了安徽山河药用辅料股份有限公司,走上了艰难的创业之路。

通过20多年的努力,尹正龙同志先后荣获省优秀药学工作者、省新兴技术产业领军人才、省优秀民营企业家、省30佳创新企业家、省非公有制经济优秀创业者、“省特支计划”首批创新领军人才、省五一劳动奖章等荣誉称号。2022年荣获“安徽省劳动模范”称号。

当好科研带头人

自参加工作以来,尹正龙同志十分注重企业科研攻关和技术创新工作,主持和参与了多项新产品开发和新工艺研究,主持的多项研发及应用,先后被评为省、市科技进步奖,主持完成多项制备方法,多次荣获省科技成果奖;主持的“交联聚维酮等新型药用辅料研究及产业化”“硅化微晶纤维素等新型药用辅料研发及产业化”、“薄膜包衣粉等新型药用辅料研发及产业化”等项目被列入省科技厅重大专项;主持完成的“崩解剂羧甲淀粉钠的制备方法”获国家发明专利。组织研发了“交联羧甲纤维素”、“交联聚维酮”、“空白丸芯”等多个药用辅料新产品,为企业带来了良好经济效益的同时,也培养了一批科研人员。

他多次受邀参加《药用辅料生产质量管理规范》的起草和定稿工作,参与历届《中国药典》药用辅料标准的研讨和修订工作,并在国内首次倡导药用辅料功能性指标的概念,参与编写高等医药院校《工业药剂学》教材。发表《药用羧甲淀粉钠崩解性能影响因素的探讨》《羟丙基-β-环糊精的合成工艺研究》《不同型号微晶维维素的性能与应用的比较研究》等多篇论文。

当好企业领头雁

公司自成立以来,在尹正龙同志的带领下,不断发展壮大,目前已在国内药用辅料行业固体制剂方面处于龙头地位,在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拥有两个生产厂区和一个在建的新厂区,已是国内微晶纤维素和交联羧甲基纤维素钠的大型生产基地,是亚洲羧甲淀粉钠和硬脂酸镁的大型生产基地,综合实力在国内药用辅料行业排名前列。多年来,公司产品遍布全国三十多个省,并出口欧美和东南亚等国。目前公司是安徽省创新型企业,安徽省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安徽省产学研联合示范企业。设立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安徽省药用辅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药用辅料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的依托(理事长)单位等。

在尹正龙同志的精心管理下,团结带领广大干部职工攻坚克难、凝心聚力、再创佳绩,公司于2015515日,在深交所创业板成功挂牌上市,成为淮南市第一家民营上市公司。20177月,公司控股曲阜市天利药用辅料有限公司。

当好爱心传播者

尹正龙同志始终坚持企业是社会的一部分,在发展经济的同时注重承担社会责任,广泛吸纳下岗职工,开展公益事业和慈善活动,关注贫困家庭、困难群体,积极参与国家扶贫等工作。

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之初,公司通过淮南市红十字会捐款30万元人民币,用于支持疫情防控。疫情期间,为了不影响生产,公司提前复工,为全国各地药企输送用于疫情防控的药用辅料产品近万吨,公司被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列入国家级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名单。2020年夏天,淮河流域发生洪涝灾害,尹正龙同志积极响应政府号召,组织安排300多人次上淮河堤坝抗洪抢险。20169月,公司向淮南市农村扶贫开发办捐款15万多元。2020年参与新疆和田地区皮山县和安徽临泉县扶贫帮扶,捐款20万元。202111月,向员工重疾家属捐款10万元,用于其骨癌治疗。20224月,淮南疫情期间,分别向淮南慈善协会捐20万,向经开区捐赠3万元防疫物资用于疫情防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