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圆满完成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发布日期:2021-10-29 15:28 作者:朱洪 来源:社会发展局 【字号:   阅读:



1028日下午,随着刘郑村党支部顺利选出新一届班子成员,至此,经开区10个村(社区)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圆满收官,共选举产生村(社区)党组织书记10人、副书记7人、委员31人。

新一届经开区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整体功能呈现格局性向好变化,党组织书记和班子成员平均年龄较上届有明显下降,其中村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5岁,社区党组织书记平均年龄41.2岁,分别较上届下降6.4岁和5.6岁。换届后,35周岁以下年轻干部11人,占比22.9%,大学专科及以上学历干部36人,占比75%,女性干部共有21人当选,占比43.8%,基层党组织班子得到全面优化升级,为引领乡村振兴、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早谋划强部署,牢牢把握换届工作主动权。着眼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早在换届选举工作启动前,经开区就超前部署换届“三项提前”工作,一是提前开展清家底工作,成立换届选举工作调研组,针对10个村(社区)开展“拉网式”排查,利用下村走访、集中座谈、个别约谈等方式,深入摸排村情民意、班子情况和人选动态,详细制定换届选举挂战图。二是提前营造换届氛围,引导村(社区)利用横幅、LED显示屏、微信、短信、广播、入户宣传等方式,广泛宣传换届选举的意义、政策、任务及要求等,区内主干道路、显要位置共悬挂换届选举宣传条幅100余条,大幅度提升群众知晓率和参与度。三是提前开展换届业务培训,通过采取分级培训方式,分批实现对村(社区)换届工作人员全覆盖培训,提前分阶段、分步骤、分环节制定各类换届文书模板样本,统一下发集中调度,确保业务人员熟练掌握换届重要环节步骤和政策规定。

严制度强督查,全闭环保障程序规范到位。换届过程中,经开区突出强调“三个注重”,一是注重宏观把控。特色化制定《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高质量做好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实施方案》,高位推动各村社区科学有序开展换届工作。二是注重压实责任。成立换届选举工作领导小组,同步下设组织文秘、资格审查、业务指导、宣传教育、信访维稳5个工作组全程把控换届进程,严格落实班子领导“包村联户”制度,通过一个村、一套方案、一个工作组、一个班子领导的“四个一”制度强化换届具体业务指导。三是注重督查正纪。全面建立换届观察员制度,实施“一周一例会、一事一研究、一阶段一推进”工作机制,对换届进度、问题、措施实时了解、动态掌握。换届选举当天,5个包保领导组分赴包保村、社区全程指导,党员大会前,包保领导针对经党员群众推荐、组织考察、资格审查等程序后确定的58名候选人预备人选开展一对一谈心谈话,全面了解候选人员思想动态,大大降低信访综治事件发生率。

通过本次党组织换届,选优配强了一批政治素质高、有干劲会干事、懂发展善治理、作风正品行好的党组织带头人队伍,进一步夯实了党在基层的执政根基,为推进乡村振兴、基层现代化治理提供了坚实的组织保障。下一步,经开区将进一步做好村(居)委会换届选举及配套组织建设工作,推动新任“两委”班子全心全力履职,确保新班子换出新气象展现新作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