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企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淮南经开区多措并举抓实非公党建

发布日期:2019-10-15 09:59 作者:朱庆磊 来源:淮南日报 【字号:   阅读:

安徽中志轨道交通装备制造有限公司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生产道岔、轨枕、地铁枕等产品,产品主要用于高铁、城市轨道、地铁建设等。记者走进企业生产车间里,看到机器在高速运转,工人们在各自岗位上紧张有序地忙碌着,“党员示范岗”红色牌子在车间里十分醒目。

“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增强了党员职工的荣誉感和责任感,激励他们在各个岗位上发挥示范、带动、辐射作用,促进了企业快速发展。”中志轨道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现有党员12人,大部分都是中坚力量。企业通过开展“党员示范岗”“导师带徒”“劳动竞赛”等活动,党员先锋作用充分发挥。目前,公司已获得实用新型专利26项,发明专利5项。

淮南经开区是全市工业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产业转型升级的排头兵。淮南经开区成立30余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淮南经开区树立“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理念,从组织保障、方法创新、人文关怀、引领带动着力,创新常态化组建、网格化管理、“党组织+”联建共促等方式,大力推进非公企业党建,实现了党建与经济发展同频共振。

为强化党建阵地建设,经开区新建了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致力于服务党员、服务群众、服务人才、服务发展。党群活动服务中心设置党建展示馆、党群活动室、服务大厅、党建阅览室等功能室,展示馆内采用立体墙面设计、大屏幕、影像、沉浸式体验等科技新媒体,方便大家参观学习。“来到党群活动服务中心,党员有种归属感。在这里,党员们可以学习党的发展历程,也可以进行现场体验式、专题辅导式、交流互动式的学习,还可以开展重温入党誓词、我和党旗合个影等主题活动。”淮南经开区实业发展总公司副书记陈香说。

抓党建,促发展。据介绍,淮南经开区目前共有非公企业党组织70家(其中,单独组建党组织62家,联合组建党支部8家),共有党员691名,派驻党建指导员66名。56名企业中高层管理人员、14名企业党员出资人担任企业党组织书记,职工50人以上的非公企业全部建立了党组织。围绕“一点一特色、一点一品牌”培育目标,引导试点企业创设特色鲜明、务实管用的活动载体,彰显党组织服务功能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如中志轨道党支部以创建党员先锋岗为载体,开展了劳动竞赛、技术比武等系列活动,实现强化党建与扩大产能双向互促。润成科技党支部开展了党建知识竞赛、微党课等活动。文汇学校党支部以学雷锋为载体,开展系列志愿者服务活动。这些来自一线的党建经验,为经开区非公党建发展注入了新鲜血液,也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了“助推器”。

淮南文峰航天电缆有限公司,是一家专注特种电缆生产近20年的企业,承担了一系列国家重点工程。企业着力抓好党建,发展了21名党员,多数成为企业骨干。该企业负责人说,企业经营业绩能连续3年保持30%以上增速,这与企业有一个坚强有力的党组织和一支战斗力很强的党员队伍是分不开的。

党建引领企业经济发展。今年1-7月份,淮南经开区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28.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7.1%,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7%,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26.5%,财政收入增长5.6%,进出口总额增长74.6%,引进亿元以上项目资金额增长33.41%。目前,淮南经开区拥有省级生物医药工业园、省级新型工业化煤机装备制造产业和省级新型工业化医药化工产业示范基地、文化设备用品和创意产业示范园区等特色园区,共有各类注册企业2000余家。在2018年商务部公布的全国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考核中,淮南经开区在全国219家国家级经开区排名第137位,全省12家国家级经开区排名第7位,排名位次比上一年度分别提升了48位、5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