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诚服务暖民心 优质调解迎锦旗

发布日期:2022-11-29 10:32 作者:崔健 来源:司法直属分局 【字号:   阅读:


近日,淮南经开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成功调解了一起同村村民之间坟地占地纠纷,在调解员的耐心调解下,争议双方最终达成调解协议。村民将一面印有“司法主持化解矛盾,人民调解为民解忧”的锦旗送到调解员手上,一场70余年的纠纷自此定分止争。

家住淮南经开区的陈某平与陈某林系同村村民,两家的承包地相邻。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前后,陈某林家先人按当时习俗入葬后,历经土改和两轮土地承包,现陈某林家祖坟位于陈某平家的承包地范围内,占地约35平米,两家因为陈某林每年祭祀先辈矛盾不断,时有冲突。

2022年10月底,陈某平把此纠纷反映到经开区矛盾纠纷调处中心,要求依法处理。中心受理此纠纷后,考虑到该纠纷跨度时间长、涉及问题复杂,采用审慎态度谨慎处置,做到既尊重法律的严肃性,又注意维护社会的公序良俗。为此,调解员在征得双方同意后,充分利用调解机制,讲法律、摆事实、讲道理,耐心细致做双方当事人思想工作,在考虑双方意见、兼顾双方利益的基础上给出居中调解方案,最终双方意见达成一致,并在调解协议书上签字握手言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