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开展学校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处置应急演练活动

发布日期:2021-10-13 10:59 作者:杨怀志 来源:市场监管分局 【字号:   阅读:


为进一步提升经开区各类学校食品安全事件应急处置能力,1013日上午,经开区食药安委联合区社会发展局、市场监管局在文汇学校开展了2021年度经开区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活动,本次演练是经开区市场监管部门成立以来组织的第一次校园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同时也是在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开展的第一次针对性应急处置演练活动,对于完善校园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流程、各部门应急处置协调机制具有重要意义。本次应急演练共有区市场监管分局、社会发展局、全区各类中小学校、托幼机构负责人及校方人员300余人观摩演练。   

本次应急演练以“实景演练+场景复盘”相结合的方式,演练模拟文汇学校食堂突发疑似食源性疾病事件,学校立即采取应急响应,及时向社会发展局、市场监管局及卫健部门通报,组织患病人员就诊,封存就餐场所和涉事菜品,区市场监管局、社会发展局及卫健部门迅速开展调查工作,查清危害源头,开展针对性处理措施。

通过本次应急演练,全面提升了各类学校的食品安全意识和应对突发卫生应急事件的能力与水平,进一步完善了学校与各相关部门以及各部门之间的工作衔接与沟通机制,同时也为健全经开区各类突发事件应急处置机制提供了借鉴的样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