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发展局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动员培训会

发布日期:2021-10-12 14:54 作者:朱洪 来源:社会发展局 【字号:   阅读:


为扎实推进、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1010日上午,社会发展局召开村(社区)“两委”换届动员培训会。社会发展局机关全体人员、各村(社区)全体工作人员参加会议。

会议传达了《“十个严禁”换届纪律要求》、《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关于高质量做好全区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工作的实施方案》文件精神,并就全省村(社区)“两委”换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引的重要内容进行集中宣贯。

会议要求,一是认清形势、提高政治站位。本次换届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关键换届,事关全区和谐稳定发展大局,事关经济社会事业长远发展,全员务必切实担负起重要政治责任,以高度政治责任感推进换届工作稳妥有序开展,确保高质量完成换届工作。二是把握重点,聚焦“选优配强村(社区)两委班子特别是党组织书记”中心任务。结合各村(社区)实际,村要更加注重选拔致富能力强、能团结带领群众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人员,社区要更加注重选拔治理和服务能力强的人员,切实突出“双好双强”标准,着力选好书记,积极稳妥推行“一肩挑”。三是严肃纪律、严格程序步骤。在坚持和强化党全面领导的前提下,对照相关法律法规,严把方案制定关、人选质量关、选举程序关、责任落实关,切实将党的全面领导贯穿换届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确保依法科学有序开展换届工作。四是坚持全程全面高标准,切实选出忠诚过硬好头雁,换出团结协作好班子,营造风清气正好生态、形成干事创业好氛围,为各村(社区)下一步工作开展打下坚实组织保障。

会议就换届选举具体流程开展专项培训,要求各村社区要全面加强组织领导,快速成立组织机构,坚持集中决策,严格执行换届选举步骤流程;要严格规范管理,明确责任分工,协力开展分工合作,切实做好换届工作档案留存;要严明组织纪律,坚持服从大局、同舟共济,认真防范各种干扰风险;要坚持换届同时统筹做好其他各项党建工作。会议最后,社会发展局换届工作指导组针对各村(社区)与会人员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现场答疑,并就换届大会选举工作流程、具体内容和注意事项进行逐一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