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开区城管柔性执法 背街小巷大变样

发布日期:2021-09-08 15:01 作者:裴培 来源:城管执法分局 【字号:   阅读:

精细化管理城市不仅要求抓好主干道两侧的市容环境,还要求执法力量向背街小巷延伸,达到执法全覆盖,无死角,见成效。如何在管理中既达到管理效果,又能使得市民共同参与管理,主动配合管理,柔性执法给出了一个可能性。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城管行政执法分局柔性执法当先,对园区内以菜市场周边为代表的背街小巷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收到了良好效果。

其中,淮南农场菜市场由于自主管理时缺乏统一标准,车辆随意停放,货品、杂物沿街摆放,出店经营等乱象随处可见,秩序杂乱无章。附近居民对此也苦不堪言。

整治中,执法人员先向经营户主和居民宣传了创建文明城市的新标准,讲解了城市规划新理念,使其了解并认同城市管理工作向背街小巷延伸的必要性和预见性。同时,积极帮助店主们搬商品、清杂物,号召全体经营户物品进店经营,杂物及时清理;水果蔬菜摊点在指定摊位经营;社区道路杜绝设置摊点,占道经营。静态交通秩序方面,执法人员和城管文明劝导员不厌其烦的宣传,要求非机动车在道路两侧有序顺向依次停放,机动车顺向停放于停车泊位内。整治中,执法人员秉承柔性执法方式,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使周边大量群众积极主动参与到管理中。

经过一段时间的整治,经营文明了,停车有序了,道路也明显变宽了,菜市场周边居民出行和购物都得到了极大便利。此外,为了方便在菜市场周边瓜农进城卖瓜,该局还主动实地调研走访,在合适的位置设置了应季瓜果临时销售点,允许瓜农在此文明售卖,既解决了民生问题,又方便了群众生活。下一步,该局将继续通过柔性执法的方式,在赢得群众理解与支持的前提下,不断提升经开区市容精细化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