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心做好环境整治工作 共建“家门口”美好生活

发布日期:2021-02-07 12:59 作者:朱洪 来源:社会发展局 【字号:   阅读:

住宅小区作为城市最小的细胞单元,整体环境的好坏不仅直接影响到居民住户的生活质量,也在很大程度上关系着一个地区乃至一座城市的文明指数。

202012月以来,为了满足辖区群众对“家门口”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为了进一步巩固创城成果,经开区文明办针对龙池月伴湾小区开展小区环境集中整治工作,力求通过接地气的行动、暖人心的服务、常态化的监管,让月伴湾小区居民充分享有“家门口”的安全感、归属感和幸福感。


如何整治?搞清“病源” 问诊把脉开药方

杂物乱堆乱放、墙面乱涂乱画、乱搭乱建……长期以来,月伴湾小区存在诸多“久治不愈”的环境问题,不仅小区整体风貌受影响,还严重干扰到居民的日常生活。究其“病源”,有的是小区居民文明意识的缺乏,为了贪图一时方便,占用公共用地情况时有发生;有的源自小区物业监管不到位,为了人情面子,得过且过;还有的是历史问题没有及时解决又引发了新问题,各种因素交织,造成了月伴湾小区多种多样的疑难杂症。区文明办围绕“整治什么”、“如何整治”,广泛听取小区居民反馈意见,并全力协调了区社会发展局、建设发展局、城管局、公安分局、消防救援大队以及小区物业等各方力量,快、准、狠地组织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持续性和彻底性的集中整治行动。


聚力凝智联合解决  新老问题齐攻坚

秉持“旧问题坚持改、新问题不拖延”的工作原则,整改小组各司其职,在明确分工的前提下坚持统一部署、统一行动,既要确保每项整改都有牵头组织,又要保证每次行动都能调配最大人员力量。

整改过程中阻力最大的莫过于违章建筑拆除,月伴湾小区南巷因处偏僻背街,乱搭乱建现象严重,周围环境卫生越来越差不说,因为治安隐患也常被周边住户投诉。整改小组在了解这一“老大难”问题后,先是下达限时整改通知书,而后在反复说服做通相关人员思想工作后,实行统一拆除行动,并联同物业进一步明确公共用地使用权限。不到两天的工夫,效果显现,看到道路变得通畅、视野变得更加清晰,而且再没有扰人的噪音,邻里相处再无矛盾纠纷,居民们终于认识到了环境整治的重要性和工作人员的诚意,纷纷表示要帮点忙、出把力。

当然,工作量最大的,则莫过于清理杂物和墙面“牛皮癣”。偏僻空地、消防通道,越是往高层去,杂物侵占公共空间的现象越严重,再加上个别住户还私拉电线飞线充电,存在极大的消防安全隐患,工作人员只好挨家挨户的上门做工作,一边忙着拆除电线,一边是一趟一趟的往楼下清运杂物和垃圾。针对楼道墙壁上、电梯口被贴满的花花绿绿小广告,文明办联合物业逐栋逐层排查,先小心清理后重新粉刷,几次集中整治下来,居民每天进出楼道大厅又看到了久违的雪白墙面,忍不住感慨地说:“总算是有点家样子了,看着清清爽爽就是不一样,以后一定要好好爱惜”。

风风火火挽袖干,截至春节前夕,集中整治行动已风雨无阻地开展了八期,累计清理生活、建筑垃圾和废旧家具等800余处,清除粉刷墙面牛皮癣350余处,整治飞线充电现象160余起,长久以来居民们对品质小区、宜居环境的迫切期望得到了积极回应,整个月伴湾小区的环境面貌得到了极大的改观,整治行动在辖区内收获了良好的社会反响。


党员、志愿者齐上阵  正能量带来满满幸福感

为了给广大居民朋友营造“家门口”的美好生活,除了区文明办牵头组织了这场轰轰烈烈的环境整治行动,机关和社区党员还有志愿者也纷纷投入到创城行动中,不仅挽起袖子积极参与此次环境整治活动,遇到党员活动日,党员志愿者们都为每户居民发放事前印好的文明创建“应知应会”知识宣传单,主动承担起做通做好群众思想工作的重任,为又快又好的推进整治行动提供了强大的精神支持。每次整改行动前,为避免与居民群众发生不必要的冲突,志愿者们都会和物业进行舆情摸底,利用微信分享群及时掌握情况,遇到有抵触情绪的居民则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以协商沟通的方式解开误会与心结,从而使得本次月伴湾环境整治行动在和谐友善的氛围中高效推进。

虽然月伴湾小区环境整治已初见成效,但每周一、周四定时定点的巡视督查仍在继续,由短期的集中整治过渡为常态化监管、动态化调整,不仅是为了维护巩固前期整治成果,更是要把共建和谐小区、共享幸福生活的创城理念深刻传递给每一位居民群众。正是因为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不断,所以我们才要在创城路上携手前行、共建共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