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工作总结和2017年工作谋划

发布日期:2017-02-15 00:00 作者: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 来源:招商一局 【字号:   阅读:

一、2016年主要工作

2016年,淮南经济技术开发区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1235”发展战略和“235”产业发展路径,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稳增长、抓招商、攻项目、优环境等各项工作,全区经济社会呈现出平稳健康发展的良好局面。全年经营性收入增长6.1%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9.3%固定资产投资增长36.1%财政收入增长8.0%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增长19.1%利用外资增长8.31%进出口贸易增长45.2%

一是招商引资取得突破。先后赴上海、浙江等地开展招商活动50余人次,拜访企业130余家,接待客商200余人次,跟踪洽谈万向节能轴承、济南浪潮集团等项目102个。新签约同禹药品包装、上海月星国际博览城等项目34个,总投资96.91亿元。二是项目建设持续发力。坚持强化调度,实行挂牌作战,完善重点项目调度会、现场办公等制度,及时研判会商、解决实际问题,扎实推进项目建设。全年新开工项目20个、续建项目22个、竣工项目17个。工业投资增长52.4%三是园区配套逐步完善。推进农发行省行新型城镇化贷款项目和省国开行贷款项目,截至目前共放款3.8亿元。基础设施投资增长83.5%。大健康产业园路网54.89公里道路和标准化厂房二期78.39厂房开工建设,4.36科技综合楼工程加快建设。信息技术产业园已投入使用,入驻北京二十一世纪空间技术有限公司等15家高科技企业四是企业扶持力度加大。深入企业进行调研,梳理解决49户中小微企业房产证办理等历史遗留问题145件问题。研究制订了《经开区招商引资项目工作流程》,完善项目建设服务流程,实行全程代办制。融资担保公司获得省金融办批准。按照程序依法依规兑现各类产业扶持资金7354万元。完成保障性安居工程棚改任务105套,公租房三期完成竣工验收,目前企业员工入驻726套房屋。五是要素保障不断强化。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突出现代医药首位产业发展。积极做好国家级经开区考核评价工作。扎实推进土地管理领域专项整治整改工作,截至目前组卷上报建设用地指标769.45亩、调剂农转用指标154亩,征收土地1336亩,供应土地749亩,拆除违法建设15.1,保障了签约项目用地需求。六是社会事业蓬勃开展。推进卫生计生管理服务,全面落实两孩政策,积极开展各项基本公卫服务。加大财政投入,推进农村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城乡医疗救助等20项民生工程,全部完成下达任务。扎实推动六城同创,突出做好省级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完成创建任务整改清单,顺利通过验收。加大教育保障投入,狠抓教育事业发展,成立经开区学区管委会,与淮南实验中学签订了建设经开区校区合作协议,落实了规划选址。七是平安园区扎实推进。开展联合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重点完成了国务院安委办、省政府安全生产第四巡查组来市巡查所排查的隐患整治工作,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积极预防和严厉打击违法犯罪,圆满完成重大活动和敏感节点安保维稳任务。开展综治维稳工作,加大信访问题化解力度,推进香榭华都等房地产领域信访维稳工作,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省交办的2件和市交办的2件以及经开区确定的5件重点信访事项,均得到有效化解,一年来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二、2017年工作谋划

新的一年,我们将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省、市第十次党代会精神,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1235”发展战略和“235”产业发展路径,践行新理念,谋求新发展,奋力争当全市转型发展排头兵,确保2017年各项主要经济指标增幅达到15%以上,努力实现经济社会稳健发展的良好态势,为淮南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主要做好以下方面工作:

(一)突出强创新,强化产业转型。一是做大增量。贯彻落实省、市加快调结构转方式促升级有关决策部署,大力发展现代医药、先进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新兴产业,推进3平方公里大健康产业园和信息技术产业园建设,打造战略性新兴产业集聚发展基地。重点培育10家以上规模工业企业。二是盘活存量。大力支持鼓励企业转型升级,盘活园区厂房等闲置厂房8.01万㎡,大力支持鼓励舜立机械、天擎服饰、润成科技、平安开诚等企业转型升级,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三是提高质量。实施创新驱动战略,发挥产业引导基金作用,大力扶持科技含量高、发展前景好、财政贡献强的优质项目,全面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增长15%

(二)突出增后劲,强化招商引资。一是突出产业招商。制订现代医药、装备制造、新一代信息技术等主导产业和新兴产业招商规划,完善招商项目库,绘制招商路线图,开展关联招商、配套招商完善产业链条。二是突出外出招商。坚持领导带头外出招商加强与我市驻外招商机构的联系,抓紧抓实领导干部联系招商在谈项目,实行定期通报。三是突出招商调度。按期召开专题调度会,梳理招商信息,评估项目质量,加快在谈项目签约进度。积极跟踪推进无锡园中园、万向轴承等在谈项目。2017年力争新签约项目40个以上,引进内资70亿元,利用外资7000万美元。

(三)突出提效益,强化项目攻坚。一是强化项目谋划。结合十三五发展规划,强化项目谋划和招商引资,截至目前,已谋划十三五期间重点建设项目75个,总投资近350亿元,2017年谋划项目投资100亿元。二是强化项目调度。完善班子成员包点和部门帮扶项目责任制,开展一对一帮扶,按期召开专题调度会,解决项目建设实际问题。全年计划新开工万向节能轴承、贵州益佰、济南浪潮、月星集团等项20个以上,续建文峰航天航空线缆、恒诚医药等项目20余个。同时力争再引进5家以上企业入驻信息技术产业园(孵化器)。三是强化要素保障。推进大健康产业园、中兴路、月星集团、二号集聚区等重点项目征地拆迁工作,保障项目用地需求。加大违法建设控违拆违力度,完成土地管理专项整治工作

(四)突出补短板,强化产城融合。一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加大基础设施投入,完善配套功能。推进大健康产业园建设,加快园区美化亮化绿化工程、公租房等配套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快载体平台建设。推进开发区四园大健康产业园、信息技术产业园、振兴智能制造产业园、电子商务产业园建设,加快标准化厂房二期78万㎡厂房和4.3万㎡科技综合楼工程建设,确保按期竣工投用。三是加快产城一体建设。推进省农发行新型城镇化项目,实施约378亩城中村棚户区改造。大力发展商贸、工业物流、互联网信息等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升开发区综合承载服务功能,争创国家产城融合示范区。

(五)突出优环境,强化正风肃纪。一是强化企业服务。逐步建立在线审批服务平台,完善工作流程,落实投资项目全程代办制,为企业提供高效服务。加快引进法律、会计、金融、物流等各类中介咨询服务机构,为企业提供优质服务。二是促进项目融资。推进与交通银行等金融机构合作,积极筹措资金,保障项目建设需求。设立开发区融资担保公司,进一步规范产业扶持资金审批流程,为企业提供金融服务和资金支持。三是加强效能建设。扎实开展讲看齐、见行动学习讨论,进一步营造积极向上、风清气正、干事创业的良好政治生态。探索建立干部聘任制度和绩效考核机制,打破身份限制,实行岗位管理,有效激发干部队伍生机活力,着力提升服务企业水平和效率。